关于举办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各位好,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笔试将于2019年4月20日至4月21日举行,之后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集中阅卷,评选出参加决赛(面试)的团队和个人名单。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口试)将于2019年5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个参赛可在网上报名:http://www.yau-awards.org/registration/register.php,团队参赛报名请email至yaucmc@126.com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15日。在今年的竞赛中,概率与统计方向将会加入大数据方面的考核;应用数学方向中将加入“人工智能”方面的考核。参加过往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在读大学生仍可报名参加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欢迎中国(包括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高校在读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组委会

2019年1月12日

 

就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致数学同仁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同仁,

我们最近倡议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特写此信向您说明为何要举办这样的竞赛。我们希望竞赛能够达到如下的目标:

1.培养一位好的数学家,一个重要的步骤是在他们开展研究工作时具备数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为此,世界主要的数学机构都为研究生设置资格考试。中国好的学生应该能通过世界上主要数学机构的资格考试,例如哈佛、斯坦福、伯克利、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等。可是近年来,这些学校来自中国的学生常常有通不过资格考试的情况,而来自东欧的好学生则无问题。中国大学数学竞赛的竞赛内容将足够广泛与基本。这样将有助于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学机构提供良好的数学生源,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学发展培植深厚的土壤。

2.应当为没能进入到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这一点很重要。一个高中生可能有很多原因使得他(她)没能进入到顶尖大学,例如运气不好、身体不适、贫穷或者不成熟等。可是这些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而这些学生突然决定要好好干。可在目前中国的情况下他们到世界和中国一流机构深造的机会较少。我们应当给他们以机会。我本人在香港就有类似的经历。我曾经很难进入到一流大学,经过艰苦的努力与奋斗才得到承认。

3.要让在顶尖学校学习的学生感到在数学上经常有压力和挑战,使得他们刻苦工作,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现在经常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大谈数学的哲学,而不能坐下来做扎实的计算。这个竞赛的内容就是数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功,通过这个竞赛将能够非常有效地改变这种状况。

4.我们将邀请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口试我们竞赛优秀的学生(暂定前15名)。我相信许多一流数学家将会乐意面试我们的优秀学生。这些数学家将亲自鉴定这些学生的水平与能力,为他们进入世界一流的研究院提供帮助。

总之,我相信这个竞赛将把中国大学生的数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诚请您的学生参加这次大学生数学竞赛。

致礼

丘成桐
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
丘成桐大学数学竞赛学术与命题委员会主席

二零一零年七月十一日

历届赛事

Copyright@ 2010, CMS All Rights Reserved
信址:中国杭州市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邮编:310027
电话:0086-571-87953108 传真:0086-571-87953035 E-mai:lyaucm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