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2003-08-14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创建于2002年8月,是一个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直属于浙江大学。世界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讲座教授丘成桐先生任中心主任。为建立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汤永谦先生给予了热情支持和大力资助。浙大数学中心是具重要国际影响的数学研究机构,已拥有世界第一流的研究阵容(见附录)、学术环境和办公条件。2002年8月成功举办了杭州弦理论国际会议,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亲切会见了霍金、丘成桐、威腾等出席弦理论国际会议的世界著名科学家。为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中国数学研究,浙大数学中心与数学系联合举办了2003国际数学高级研讨班。2003年,著名数学家谷超豪院士,王元院士,石钟慈院士,龚昇教授,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林芳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教授励建书,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伟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周向宇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数学系主任格雷米特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图特夫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高级教授季理真,美国克罗拉多大学教授吴思晔,台湾清华大学讲座教授黄光明等先后来浙大数学中心工作。最近,浙大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等成功证明了国际著名的Vafa猜想,受到国际同行关注,该成果即将在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

    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在丘成桐主任领导下,以大力开展高层次学术活动、从事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研究和培养杰出青年数学人才为第一要务,力争尽早建设成为世界第一流的数学研究中心。

欢迎查阅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主页:http://cms.zju.edu.cn

附录1:浙大数学中心部分世界著名数学家

    浙大数学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由丘成桐(主任)、谷超豪、王元、杨乐、石钟慈、刘克峰、林芳华、励建书、李骏等九位著名数学家组成。浙大数学中心现有30位高级教授、18位博士生导师、29位顾问,其中大部分为外聘专家。他们荣获了以下重要学术荣誉:

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
沃尔夫奖获得者:陈省身
美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 陈省身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丘成桐 陈省身 姚鸿泽 林芳华
中科院院士:丘成桐(外籍) 陈省身(外籍) 苏步青 谷超豪 王元 杨乐
陆启铿 石钟慈 丁夏畦 李大潜 洪家兴
台湾中研院院士:林长寿  姚鸿泽
国际大奖获得者:丘成桐 陈省身 刘克峰 林芳华 李骏 姚鸿泽 林长寿等
国际一流刊物《微分几何杂志》主编:丘成桐 熊全治
国际一流刊物《分析与几何通讯》主编:刘克峰
国际数学家大会大会报告人:丘成桐 陈省身
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人:刘克峰 林芳华 李骏 励建书 姚鸿泽 莫毅明
辛周平 洪家兴 汪徐家 王诗宬 郑绍远 龙以明 张寿武
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谷超豪 王元 杨乐 陆启铿 丁夏畦 龚昇 石钟慈

附录2:浙大数学中心重大学术活动

2001年庆祝苏步青百岁荣寿国际学术会议
2002年弦理论国际会议
2003年浙江大学国际数学高级研讨班
2004年首届杭州-北京国际高等研究中心大型学术活动(连续举办若干年)
2006年国际超弦大会
2007年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