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QFT,String Theory &  Mathematical Physics [July 13-15,2010]

2010-03-29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活动地点:

活动类型:学术会议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Organizer: Bo Feng

QFT, String Theory & Mathematical Physics

Time: July 13---- July 15

Room: Center of Mathematical Science, 203

 

    July  13 (Tuesday)

      July  14 (Wes)

     July  15 (Thurdsay)

Moring Session Chair

 Dr. Bo Feng

 Dr. Tianjun Li

 Dr. Vishnu Jejjiala

9:30—9:35

Opening by Prof. HongWei Xu

 

 

9:30—10:30

Dr. Minxin Huang

Dr. Miao Li

Dr. Tianjun Li

10:30—11:00

Coffee Break

Coffee Break

Coffee Break

11:00—12:00

Dr. Liang Kong

Dr. Vishnu Jejjala

Dr. Jian Zhou

 

 

 

 

12:00—14:00

Lunch Break

Lunch Break

Lunch Break

 

 

 

 

Afternoon Session Chair

Dr. Liang Kong

Free discussion

Dr. ChangYong Liu

14:00—14:45

Dr. Hui Luo

 

Dr. Wenrong Dai

14:45—15:30

Dr. ChangYong Liu

 

Dr. QingYou Sun

15:30—16:00

Coffee Break

 

Coffee Break

16:00—16:45

Dr. Yushu Song

 

Dr. Liang Kong

 

 

Banquet 18:30  Lily Hotel

 

 

 报告时间安排:
July 13:
Morning Session: Chair Dr. Bo Feng
9:30—9:35 Opening Prof. HongWei Xu
9:35—10:35 Dr. Jian Zhou, “Integrality Properties in the Study of Mirror Symmetry”
10:35—11:00 Coffee Break
11:00—12:00 Dr. Liang Kong, “CFT, D-branes and a new geometry”
12:00—2:00 Lunch Break
Afternoon Session: Chair Dr. Liang Kong
2:00—2:45 Hui Luo, “Linear and Nonlinear Realizations of Supersymmetry”
2:45—3:30 Dr. Chang-Yong Liu, “the boundary contribution with bad deformation in gauge theory”
3:30—4:00 Coffee break
4:00—4:45 Dr. Yushu Song, “On Light-like Tachyon Condensation”

********************************
July 14:
Morning Session: Chair Dr. Tianjun Li
9:30—10:35 Dr. Miao Li, TBA
10:35—11:00 Coffee Break
11:00—12:00 Dr. Vishnu Jejjala, “Cardy & Kerr”
12:00—2:00 Lunch Break
Afternoon: Free discussions
Banquet: 6:30PM, Lily Hotel
***************************
July 15:
Morning Session: Chair Dr. Vishnu Jejjala
9:30—10:30 Dr. Tianjun Li, “Wilson Line Gauge Symmetry Breaking and Its Application to Heterotic String Model Building”
10:30—11:00 Coffee Break
11:00—12:00 Dr. Minxin Huang, “Topological string theory on compact Calabi-Yau: Modularity and boundary conditions”
12:00—2:00 Lunch Break
Afternoon Session: Chair Dr. Changyong Liu
2:00—2:45 Dr. Wenrong Dai, “Analysis of singlularities to the classical solution of the hyperbolic system”
2:45—3:30 Dr. QingYou Sun, “Two-point boundary value problems and exact controllability for several kinds of linear and nonlinear wave equations”
3:30—4:00 Coffee break
4:00—5:00 Dr. Liang Kong, “CFT, D-branes and a new geometry”

会议参与者:

(1) 李淼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2) 李田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3) 周坚教授, 清华大学数学系。
(4) 孔良副研究员, 清华大学高等科学研究院。
(5) Vishnu Jejjala博士, 英国伦敦Queen Mary学院
(6) 黄民信博士, 日本IPMU研究所。
(7) 戴文荣副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系。
(8) 孙庆有博士,浙江大学数学系。
(9) 刘昌勇博士,浙江大学数学系。
(10) 宋玉书博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11) 罗慧, 浙江大学物理系。
(12) 王宏辉,浙江大学物理系。
(13) 郏寅,浙江大学物理系。
(14) 黄日俊,浙江大学物理系。
(15) 黄家辉博士,浙江大学数学系。
(16) 邵凯南,浙江大学物理系。
(17) 王奕虹,浙江大学物理系。


会议小结:

本次会议是专注于数学和物理的交叉部分,即数学物理方向召开的。通过以往的研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场论,不仅是物理理论(尤其是高能物理理论)的基础,在数学中它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漂亮,深刻的数学方向的发展受到场论的启发及应用的问题的解决。这一共识已经在国外得到认可,国内在这方向的发展却是有待进一步提高。本次会议是在这个方向的一个尝试。
本次会议涉及了数学和物理中的不同方向,但都是围绕场论这个主题展开的。下面我们概括描述各个报告的主要内容。
(1) 周坚老师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他首先回顾了十年多前通过共形场论发现的镜像对称。这一发现是当时数学上最重要的结果之一。许多知名学者(包括丘成桐老师)都投入到这个方向的研究中。通过这个镜像对称,我们可以计算一些拓扑量,回答诸如在某个流形中有多少个曲线的计数问题。这些计数问题反应到某些函数展开后系数的整数性质。周坚老师推广这些工作到一系列新的函数,拥有同样漂亮的整数性质。他对某些结果给出了证明,另外的一些结果目前还是猜想。这些结果有待数学上的进一步证明和物理解释的出现。
(2) 孔良研究员给了两次报告描述他近期的工作。这些年内,他一直在发展一种新的框架,描述适用于量子物理世界的几何概念。他的出发点是用共性场论的范畴来定义几何。这是用交换代数定义几何的一种推广。 这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思想值得进一步的研究。
(3) 戴文荣教授报告了他在双曲方程解整体存在和解的奇性的一些结果。
(4) 孙庆有博士介绍了他在微分方程初值问题上的一个新方向。不同于一般初值问题给出时刻T的条件,他们考虑了在初始和末端两个时刻时的初值问题。给出了方程解的存在性的一些结果。这些初值问题在物理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
(5) 李淼老师介绍了他的近期工作。他应用弦论中的全息原理,构造重力场方程的解来描述交叉学科中光在介质中的反常传播行为。
(6) 李田军老师介绍了他提出的一种新的超对称破缺的机制。这一机制可以使我们比较容易的从弦理论中构造出标准模型来。由于今年在瑞士日内瓦的实验,这一方向成为高能物理的热点方向,他们的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7) Vishnu Jejjala 博士介绍了他们对黑洞熵计算公式的适用性的证明。这一结果解释了人们对这些计算的不解。
(8) 黄民信博士介绍了他们发展的一套新方法在拓扑不变量计算中的应用。
(9) 宋玉书博士介绍了他对快子衰变的计算。
(10) 刘昌勇博士介绍了他对场论数图递推公式有边界贡献时的研究。
(11) 罗慧介绍了她和罗民兴老师在超对称场论非线性实现方面的创新性工作。

本次会议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数学和物理方面的参加者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了双方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