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做客人文大讲堂(图)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数学的文采”,“数学的意境”,“数学中的赋比兴”……在寻常人眼里看似与文学毫不沾边的数学,竟能衍生出这许多文诌诌、诗意盎然的古汉语文学。即便是比较文学史上,也鲜有把文科与理科相提并论,更谈不上将之融会贯通,巧妙地加以比较。但在国际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看来,数学原理的精妙之处同样蕴涵着丰富的中国文学之美。

74日晚,由《钱江晚报》主办的人文大讲堂迎来一场名为《数学与中国文学的比较》的讲座。浙江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来者都迫切想知道,作为主讲者的国际顶尖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是如何理解和诠释他心中的数学与中国文学,而数学与文学又有怎样的共通之处?

在临近讲会结束的一个多小时内,丘先生面对近800名听者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台下听者或托腮凝神表情专注,或奋笔疾书细细记录。丘先生精妙而饱含深意的演讲,不时激起台下的阵阵掌声。

由于时间关系,演讲的内容没能全部讲完,底下听得意犹未尽的人们在剩余时间里不失时机地抓紧提问,一片片雪花般写满问题的纸片不断传递到丘先生的手中。“怎么才能学好数学?”,“多做题就能学好数学了吗?”提问者中不乏许多数学爱好者,也有些是数学成绩并不突出却极想要学好数学。对于这些问题,丘先生一一给予了细心的解答。他还特别指出,培养兴趣对学好数学至关重要。

特约摄影 李震宇(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