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在新年的七大期待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大在新年的七大期待★★★  <转发> 作者: kisszerg  发布于 02-03 16:57 ,kisszerg 更新于 02-05 23:53 
 西湖俊书生 [chm80925@chinaren] 发表于02-01


期待一:“985工程”二期
  浙大从“985工程”一期中拿到了14个亿,在首批收到资助的34所高校中仅次于清华和北大。钱多钱少倒不见得是最重要的,但资金投入的多少充分反映了上面对各名牌高校的重视程度,比起民间形形色色的排名,可以说这才是个最权威的排名,因为这是教育部的排名,投入的多少直接反映了该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位置。此外,“985工程”二期的重点是: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这是促进高校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申高校科技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最新的消息好像是浙大将在“985工程”二期中重点建设20个科技创新平台,批准的数量在高校中名列前茅,希望浙大能抓住“985”二期的契机,全面提申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科研实力,实现学校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期待指数:★★★★★

期待二:紫金港西区的建设
紫金港校区的建设为浙大在新世纪里实现跨越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物质基础,其巨大的资金投入,规模宏大的建筑群,现代化智能化的校园设施,园林化的校园环境令前来参观的中外大学校长惊羡不已,但前段时间的圈地风波使紫金港西区的建设一度陷入了争议当中,是停是建不得而知。但在前不久结束的浙江大学和杭州市合作峰会上,紫金港校区的建设又重新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概念浙大”的提出更是让人为之振奋。希望紫金港西校区能早些破土动工,成为07年一百一十年校庆时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期待指数:★★★★★

期待三:国家实验室的建设
  前不久,教育部的有关专家来我校考察了信息于控制国家实验室的筹建情况,考察组对浙大的筹建工作还是满意的,相信用不了多久,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就会进入实质性的阶段。此外,筹建能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可行性也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相信这些重大科研平台的构建一定会让浙大的科研实力更上一层楼!希望浙大能凭借其学科门类齐全的自身优势,积极申请诸如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实验室,为科学研究搭建起跨专业跨学科的大科技平台!
期待指数:★★★★★

期待四:两院院士的评选
  05年是奇数年,也就是说今年到了增选两院院士的时候了。两年前,浙大在中科院院士的评选中表现平平,仅有两人入选,比起清华和中科大来逊色不少!在工程院院士的评选中更是被剃了个光头(当年清华和上交也均无人入选,奇了怪了!)。不知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评选中,全国各大高校的表现如何!
期待指数:★★★★★

期待六:光彪讲座教授
  03年光彪讲座教授计划启动之初,曾取得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一时间Harvard,MIT的名教授纷纷加盟,吸引了众多的眼球,极大的提高了浙大的国内知名度和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当然,光彪讲座教授计划决不仅仅只是一种炒作,仅过了一年,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就为浙大捧回了一座“晨兴”奖,在华人数学家大会上风光无限的浙江大学团队仿佛在向世人宣布,当年曾凭借苏步青和陈建功名噪一时的浙大数学系又东山再起了!有此一例,光彪教授在科研上的巨大能量可见一斑。很欣赏浙大在遴选光彪教授时所遵循的宁缺毋滥的原则,虽然两年间只有十二人入选,没能完成当初计划的每年十人的指标,但所入选的十二人均来头不小,既有功成名就的科学泰斗,也有初露峥嵘的青年才俊,总之,都是业界的顶级学者,相信定能为浙大冲击世界一流出力不少。不知今年在引进世界一流上浙大会有怎样的动作。
期待指数:★★★★★

期待七:被SCI收录的论文数
  浙大04年在SCI上的表现不俗,继去年超过南大和中科大之后,今年被SCI收录的论文数又成功的超过了北大,呈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其增幅更是达到了四百五十多篇,令人瞠目结舌!此外浙大04年被EI收录的论文数也有大幅增长,论文总数继清华和上交之后突破了1000大关。总之,浙大04年在科技论文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被SCI和EI收录的论文数增幅均列全国高校之首,令人振奋!倘若能保持目前强劲上升的势头,05年浙大被SCI收录的论文数应该能突破两千大关,被EI收录的论文数也有望在近年内超过上交。
期待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