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卫·格罗斯即将访问浙大数学中心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应丘成桐主任和浙江大学的邀请,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大卫·格罗斯教授将于2005年2月21日至24日来浙江大学数学中心进行访问讲学。在杭期间,格罗斯教授将为浙江大学广大师生作公开演讲,并将在哈佛大学斯图明格教授主持的数学中心弦理论研讨班上作首场演讲。其间还将举行授予格罗斯教授浙江大学名誉教授的受聘仪式。这是继去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霍夫特教授访问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并受聘名誉教授后,又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成为浙江大学的名誉教授,必将极大地提升浙江大学数学物理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声誉。

    格罗斯教授曾于2002年夏天来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出席杭州弦理论国际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与世界著名科学家丘成桐、霍金、威腾、斯图明格等一起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接见。他是量子色动力学的奠基人,在高能理论物理,量子场论,弦理论等许多领域有杰出的贡献,是公认的现代物理领袖人物之一。格罗斯教授因70年代发现了粒子物理的强相互作用理论中的“渐近自由”现象而荣获200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acArthur奖、Dirac奖等国际荣誉和大奖的获得者。他先后培养了菲尔兹奖得主威腾、诺贝尔奖得主维尔切克等一大批世界著名科学家。

    据悉,格罗斯教授此次还将访问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