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华数学已进入丘成桐时代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邮箱 留言
论坛 注册
 本页位置: 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日期: 2005年1月11日   

“中华数学已进入丘成桐时代”
本报记者 叶辉

  丘成桐,1949年生,广东汕头人,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22岁获博士学位,27岁因证明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而引起轰动,华人中惟一获得被称为世界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美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

,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

  “我一生最大的愿望是帮助中国强大起来。”在2004年末于香港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期间,作为连续3届的大会主席,丘成桐教授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全球的700多位华人数学家参加了这次盛会。在与这些数学精英接触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作为华人数学家领袖的丘成桐教授的崇高威望。

  “当代国内外华人中最伟大的数学家有两个,一个是刚去世的陈省身,另一个就是丘成桐。他俩是世界数学界的领袖,更是华人数学家的领袖 ”刚获得晨兴数学金奖的国际著名数学家刘克峰说。

  1949年出生的丘成桐是广东汕头人,1966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3年修完大学课程,破格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成为陈省身的学生。这位数学奇才22岁获博士学位,25岁成为斯坦福大学教授,27岁因证明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而引起轰动。此后他连克史密斯猜想、正质量猜想、闵可夫斯基问题、镜猜想等世界数学难题。

  杰出成就使丘成桐获得众多荣誉 1981年获世界微分几何最高奖维勃伦奖;1983年获得被称为世界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至今他还是华人中惟一的获奖者。国际数学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唐纳森称他是“近四分之一世纪里最有影响的数学家”;国际数学大师、阿贝尔奖获得者辛格说 “即使在哈佛,丘成桐一个人就是一个数学系 ”

  在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一个简陋的办公室里,聆听这位数学大师展示的心路历程,一个华夏子孙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心立现。

  20多年来,丘成桐频繁来中国访问、讲学,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给祖国。

  “1995年,江泽民主席在会见我时希望我帮助中国培养更多的数学家。”丘成桐说。“刚好我的朋友、香港晨兴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在北京,我们就和他商量由他出资与中科院联合成立晨兴数学研究中心;设立华人数学家的最高奖晨兴数学奖,奖励45岁以下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由我牵头发起召开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后来又在浙江大学设立数学研究中心,这些设想都实现了。”

  丘成桐说,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首先必须成为科技强国,而数学是科学之母,中国只有成为数学强国,才能成为科学强国。

  为了使中国成为数学强国,丘成桐不遗余力四处奔波。为募集经费,他不得不周旋于企业家之间,耗费最宝贵的时间去做最不愿做的应酬。在他的游说下,李嘉诚、郭鹤年、陈启宗等香港企业家先后为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晨兴数学中心募集资金逾亿元,为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募集到4000多万元。最近,他又说服陈启宗出资为晨兴中心建一座8000平方米的大楼。

  而丘成桐在晨兴中心、浙大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任职却不收分文报酬。

  “丘先生真正是无私奉献啊,连来往的飞机票等差旅费都是他自己出的。”刘克峰说。“他一次就向浙大中心捐赠50万美元的图书,还在浙大、中国科大设立丘成桐奖学金。”

  丘成桐请来大批世界著名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来晨兴和浙大中心从事研究、教学和学术交流工作,其中包括菲尔兹奖获得者威腾,诺贝尔奖获得者格罗斯、霍夫特,沃尔奖获得者霍金、陈省身,费马大定理证明人维尔斯的导师科茨等20多位欧美国家科学院院士。

  丘成桐培养的50多位博士大部分是中国人,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国际上知名学者、我国科研院校的教学和研究的领军人物。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刘克峰、李骏、张寿武、林芳华、辛周平、鄂维南、侯一钊、应志良、刘军、舒其望、励建书、范剑青等一大批在海外的国际顶尖数学家回国工作和讲学,极大地繁荣了我国的数学研究事业。

  1994年,丘成桐当选中科院首批外籍院士。2003年,他获得中国政府授予的国际科技合作奖。

  丘成桐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华人数学家统帅,在他的麾下,外邦俊彦,九州豪士,交融成世界级数学兵团,正气势浩荡地向世界数学的高峰挺进。

  “陈省身教授提出的中国成为数学大国的愿望已实现,中华数学已进入丘成桐时代,中国将成为世界数学强国 ”英国数学大师约翰·科茨说。(肖像作者:郭红松)


全文检索
搜索引擎
旧报查询
 
本周调查
笔 名:  Email:
标 题:
内 容:
 
 
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编:100062 电话:010-67078111
网管信箱  本站声明

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288号
总监制:张碧涌
 法律顾问:
宫伟力 赫英强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