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先生追思会在浙江大学数学中心隆重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2005年1月3日是国际数学大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名誉主任陈省身先生逝世一个月的日子。当天下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和数学系在永谦数学大楼三楼会议室隆重集会追思伟大的数学家陈省身先生,近五十位教师、学生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数学中心副主任许洪伟主持。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兼数学系主任、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张伟平,美国里海大学讲座教授、微分几何杂志执行编委曹怀东及曹怀东夫人张映碧,嘉兴学院院长徐宪民,理学院副院长陈杰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林法,数学系教授王斯雷、董光昌、王兴华、林正炎、沈一兵、李松以及参加过陪同接待工作的数学中心工作人员和数学学科学生代表等先后发言,大家共同缅怀陈省身先生的丰功伟绩,追忆陈省身先生生前对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和数学系的关怀和指导以及与陈先生在一起的难忘经历。

    陈先生最后一次访问浙江大学期间,曾在数学中心三楼会议室亲笔题写:“浙江数学,领导全国”,今天广大师生在这里举行陈省身先生追思会,以特殊的方式来缅怀、纪念这位可亲、可敬的数学大师。陈先生是当今国际上最伟大的科学大师,他对国际数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陈先生生前曾多次莅临浙江大学指导、讲学,并在浙江大学设立了陈省身奖学金。今年4月,他专程来浙江大学指导首届西湖青年数学家论坛。他还捐款10万元支持举办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

    陈省身先生为他所热爱的数学事业贡献一生的精神深深感动、鼓舞着在座的每一个人。陈先生是全体数学家的光辉典范,他崇高的科学品德和伟大的科学成就将永远铭记在广大师生的心中,他对中国科教事业的贡献将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