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峰教授为浙大再获殊荣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刘克峰教授为浙大再获殊荣 

 

 

2004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于1226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刘克峰教授等完成的“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入选本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这是数学界近六年来唯一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的重大研究成果。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兼数学系主任、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由刘克峰教授、清华大学周坚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刘秋菊博士等组成,他们成功证明了超弦理论中的世界著名难题马里诺-瓦发猜想,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创新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国际数学物理界领袖人物瓦发教授对马里诺-瓦发猜想的彻底解决感到十分惊奇和欣慰,对该项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在2003国际超弦大会和世界著名数学家盖尔芳德九十华诞国际数学会议等两次一小时大会报告上都大篇幅介绍了这一重大成果。刘克峰、周坚、刘秋菊合作完成的论文“关于霍奇积分的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被国际顶尖数学刊物《微分几何杂志》录用发表。《微分几何杂志》以刊登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成果而享誉世界,有多项菲尔兹奖的获奖工作刊登在该杂志上。

 

马里诺-瓦发猜想是关于代数曲线模空间上霍奇积分的一个重要公式。基于超弦理论中的陈省身-西蒙斯理论、扭结理论、格罗莫夫-威腾理论等多项猜测性理论,国际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马里诺和瓦发于2001年提出了这一公式,即著名的马里诺-瓦发猜想。该公式的重大意义在于给出了一个通过表示理论给出的有限和的闭公式,它的展开式给出了给定任意亏格、任意个数标识点的模空间上的霍奇积分。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刘克峰、周坚、刘秋菊解决的马里诺-瓦发猜想比康切维奇的菲尔兹奖获奖工作“威腾猜想证明”更为复杂,结论更具体。康切维奇证明的威腾猜想仅仅是KdV方程的一个理论解,而包含更多信息的马里诺-瓦发公式是一个闭的公式,它的证明则是组合论与几何的一个极为漂亮的对接。众多国际数学物理界的领袖人物先后致力于马里诺-瓦发猜想以及相关问题的研究。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及其应用有力推动了超弦理论的发展,有助于其它猜想的提出和证明,例如,瓦发等人提出的拓扑顶点研究。

 

前不久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上,刘克峰教授以浙江大学为第一获奖单位获得了世界华人数学界的至高荣誉——晨兴数学奖金奖,这是中国大陆数学家首次获得该国际重大奖项的金奖(前两届分别由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中科院席南华教授获得过银奖);周坚教授应邀在第三届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刘秋菊博士应邀作45分钟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