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港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人民网>>人民日报>>第二版 国内要闻
2004年12月18日


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港举行

  本报香港12月17日电 记者江南、刘韬报道:为期6天的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今天上午在香港开幕,超过7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级数学家云集香江,参加此次盛会,共同讨论数学研究的最新发展。开幕式上,大会向10位杰出数学家颁发了晨兴数学奖、陈省身奖和ICCM国际合作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悉,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前两届大会分别于1998年12月和2001年12月在北京和台北举行,下一届大会将在浙江大学举行。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以及香港中文大学蒙民伟数学讲座教授辛周平获得本届晨兴数学金奖,刘克峰成为内地首位获此殊荣的数学家。大会还将晨兴应用数学金奖、银奖和陈省身奖分别颁给了其他7名华人数学家,将ICCM国际合作奖颁给剑桥大学教授约翰科茨。
  在开幕式上,与会人员为两周前逝世的数学大师陈省身默哀1分钟。
  路甬祥在致词时指出,数学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科学,在未来科技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数学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华人数学家也为现代数学的发展作出了举世公认的杰出贡献,尽管目前中国数学研究水平与世界水平相比尚有相当距离,但中国人才多、有潜力,需求大、有活力,更有网络时代和开放环境,有华人数学家与各国数学家的友好合作,只要坚定自信心、坚持人才为本,只要鼓励创新、持之以恒,中国人对数学的贡献一定会愈来愈多、愈来愈大;数学也将对中国的发展和13亿人口的富裕幸福作出愈来愈多、愈来愈大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8日 第二版)


字号 】 【关闭窗口
打印版 察看感言 Email推荐

热门评论文章

请 注 意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 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 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
关键词: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