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数学很美——数学家眼中的数学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按关键词查阅稿件
 2004年12月20日,星期一(GSM+8 北京时间)
今日版面
今日点击    
数学很美
——数学家眼中的数学
通讯员 单泠 记者 张冬素 2004-12-20

  本报香港12月19日电 (通讯员 单泠 记者 张冬素)数学家眼中的数学是怎样的?在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大会主席丘成桐教授和获奖的数学家们向笔者谈起他们所热爱的数学,让我们听到了这些“最聪明的脑袋”对数学的理解。
    蔡进一(晨兴数学银奖得主):数学很美。
    杨乐(陈省身奖得主):学数学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兴趣,使数学成为爱好和兴趣。
    林芳华(陈省身奖得主):我不知道我除了数学还能做什么。当年我是一个知青,上大学学什么都比种地强。
    侯一钊(晨兴应用数学金奖得主):数学与自然界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数学能提出新方法和角度,解开自然的奥秘,这是数学吸引我的地方。
    辛周平(晨兴数学金奖得主):当年媒体对华罗庚、杨乐先生的研究成果的报道引我上了数学的“贼船”,后来才发现数学很美,再后来,又发现数学很有用,所以我从没后悔。
    刘克峰(晨兴数学金奖得主):大自然都是可以用数学公式来描述的,数学的力量是无穷的。长期以来,数学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是数学的魅力在牵着我走,数学就是一种感觉,感觉好极了。
    应子良(晨兴应用数学金奖得主):数学并不枯燥,它很丰富,而且很有用。比如我能与各个行业、学科的人谈数学,它是一种多学科的公共交流语言。
    朱熹平(晨兴数学银奖得主):数学所以让人觉得它深奥,是因为它简洁,掌握了它独有的语言,数学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刘艾克(晨兴数学银奖得主):我是计算机系教授,也是数学系教授,很多纯粹的数学在应用中是很有用的,比如在我的研究领域中,如何使用信息传递更有效、更有用。
    

 
 
 © 2003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 浙江在线 版权所有,使用前请仔细阅读我们的版权声明 | 联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