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浙大人追忆霍金:他在杭近一周 带动了持续至今的科学热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大人追忆霍金:他在杭近一周 带动了持续至今的科学热

浙江新闻 2018-03-14 14:44:00

2018-03-14 14:44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曾福泉

浙大人追忆霍金:他在杭近一周 带动了持续至今的科学热

霍金在浙大作公众演讲

一代科学巨匠史蒂芬·霍金今天去世。他于2002年第二次访华时,即在杭州停留了近一周时间,并在浙大作公众演讲。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身上表现出的对科学深挚的热爱,以及对自然奥秘大无畏的探索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中国公众,许多人至今回忆起来仍深有感慨。当年参与邀请霍金来访并多日陪同他访问的浙大学者14日告诉记者:霍金的浙江之行在中国刮起了科学旋风,带动了持续至今的科学热潮。

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洪伟教授说,当时,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筹划在浙大举办弦理论国际会议,作为当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卫星会议之一,邀请霍金参会。“丘成桐与霍金已有20多年的友谊。”许洪伟说,时任浙大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教授给霍金发去一封电子邮件,霍金的中国之行由此开启。

时任浙大新闻办主任徐有智回忆,霍金夫妇首先抵达上海,浙大派去接他们到杭州的车子已经在等候。霍金到杭州后首先举办了一个记者招待会,现场记者达200多人,争睹这位轮椅上的科学巨人的风采。徐有智说,霍金为人十分幽默,与公众没有距离。

浙大人追忆霍金:他在杭近一周 带动了持续至今的科学热

霍金夫妇游览西湖。右一为丘成桐。

之后的几天,霍金夫妇在丘成桐等陪同下游览杭州西湖、河坊街等景点。当时的报道写道:霍金夫妇一行在杭州西泠桥码头坐上画舫,游览西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求得了几朵荷花。之后又饶有兴致地来到河坊街,品尝太极茶道的“九曲红梅”,在“汉唐风韵”订做了6件唐装和旗袍,他尤其对女儿订做的那件旗袍感到满意。一路上,不少市民和游客闻讯涌来,一睹这位了不起的伟人。一位杭州大伯远远看到霍金激动地叫了起来“跟报纸上登的一模一样!”保安们一面维持秩序,一面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相机按快门。

在离杭赴京之前,霍金在浙大举行题为“膜的新奇世界”的公众演讲。学校原打算把场地安排在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可容纳约700人,也是个颇大的场地了。“但同学们表现出的热情非常高,加上正值暑假,演讲是向社会开放的,还有许多中小学生也要来听。”徐有智说,最后改为在邵逸夫体育馆举行。演讲当天现场来了3000多人,把过道都挤满了,徐有智在许多人脸上都看到了对科学伟人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

浙大人追忆霍金:他在杭近一周 带动了持续至今的科学热

2002年,霍金来杭。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霍金的浙江之行刮起了科学旋风。他那本卓越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1992年就在中国翻译出版了,但10年间只卖出了数百本。2002年的夏天之后,许多家庭的书房里都有了一本《时间简史》,要不就是他的另外一本著作《果壳中的宇宙》。徐有智记得,《时间简史》的出版方非常兴奋地带着中译本赶到了霍金杭州记者招待会的现场,在那之后他们不断地加印本书。《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的译者吴忠超教授还担任霍金浙大公众演讲的现场翻译。

“霍金前来参加的国际弦理论会议非常成功,浙江举办高端国际学术活动,以此为开端。”许洪伟说。2006年,浙大向杭州市申请授予丘成桐和霍金荣誉市民称号时,“我们特别强调了霍金的杭州之行,在中国公众当中营造了崇尚科学的风气,为年轻一代注入了探索宇宙和未知世界的激情。”2007年浙大110周年校庆,霍金向浙大发来贺电。

“在霍金身上,我看到了对科学持久的热爱,和探索自然奥秘的无畏精神。在多日的陪同中,我还时时看到他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发展的极大新奇,这种旺盛的好奇心也让我印象深刻。”徐有智说,这些都是一位能够造成深远影响的科学家所必备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