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敬爱的张浚生老书记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去世 曾参与香港回归具体工作

  •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 2018-02-19 21:00

  • 评论

核心提示:张浚生曾回忆说:“当时斗争真是激烈,彭定康上午讲,我就下午讲;他下午讲,我就晚上讲,甚至有时他前半小时讲,我后半小时就回应。后来彭定康曾托人传话说,张先生能不能少讲他一句。我回答说,你不讲我也不讲,你讲了我就必须得讲。”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19日讯(浙江之声记者 沈泽南)据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消息,浙江大学党委原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原特邀顾问张浚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2月19日下午3时15分在杭州逝世,享年83岁。

张浚生1985年起,历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分社副社长兼新闻发言人,曾参与香港回归工作。1998年,张浚生转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是四校合并后的首任浙大党委书记。

红色土地上成长的“老浙大人”

1936年7月,张浚生降生在福建省长汀县。1929年3月,毛泽东亲手缔造的中央苏区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机关设在这里。

张浚生的高祖、曾祖是康熙年间四、五品的道台类高官,曾被派往台湾平过乱。到了他祖父这代开始衰落,从事造纸工作。他的父亲本是私塾老师,后因生有6个孩子,养活不了一家人,就改行做裁缝。父亲坚持诗书传家的客家人的优良传统,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1942年,张浚生进入小学读书。1948年,他考入了福建省立长汀中学(即现在的长汀一中)读初中。1954年夏天,张浚生高中毕业。当时正逢我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尽管他爱好文学,但为了服务祖国的经济建设,当年参加全国高考统考完试时,他填志愿毅然选择了工科。他很快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光学机械仪器专业录取。

1958年大学毕业后,张浚生作为光学仪器专业的3名留校的学生之一,成为一名教师。浙大学风的“求是踏实”给了他最深刻的影响,“大跃进”开始后,为了贯彻教育与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而是把浙大机械系的实验工厂办成了机械厂,将光学仪器专业的光学玻璃工艺学的实验室改成了一个车间,为相关单位磨制望远镜、显微镜的镜片。随后,系教研室要他接替缪家昇老师开设的光学玻璃工艺学这门课,他担任了车间主任和系教研室秘书。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来浙大视察,也到过光学仪器车间,还与他等车间干部合过影。

1978年,他担任了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光学仪器工程学系党总支书记,并以全国科研先进单位代表身份,出席了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1980年学校召开党代会,他担任了校党委副书记。

1983年经组织调动,他到杭州市担任浙江省委委员、杭州市委副书记,并兼任杭州市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等职。

曾参与香港回归具体工作

1984年9月,《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后,为保证香港政权平稳过渡,需要增派一批年富力强、文化素质高的领导干部到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张浚生根据中央的安排,办好各种手续于1985年7月告别了妻子儿女,独自前往香港工作。

新华社香港分社是当时党中央、国务院派驻香港的一个工作机构,在香港回归前承担了一些重要职能。1987年7月,任命他为香港分社副社长,主管新闻、出版、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工作。后来另一位副社长乔宗淮调走后,他还兼任了香港分社的外事工作,年过半百的他迎来了他一生中最忙的日子,他一人相当于干了两个副社长的事。

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前排中)出席华语广播《你好,香港》节目开播仪式

为了应对彭定康等西方政客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做法,1992年10月新华社香港分社就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并由张浚生兼任新闻发言人,针对港督彭定康的“三违反”言行,张浚生代表中方进行了有理有节的反驳。

张浚生曾回忆说:“当时斗争真是激烈,彭定康上午讲,我就下午讲;他下午讲,我就晚上讲,甚至有时他前半小时讲,我后半小时就回应。后来彭定康曾托人传话说,张先生能不能少讲他一句。我回答说,你不讲我也不讲,你讲了我就必须得讲。”

在他有理有节有力的批驳下,在英国政府官员中被称为“最会做群众工作”的彭定康也无可奈何、难以招架。

1997年6月30日午夜至7月1日凌晨 ,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五楼大会堂隆重举行。张浚生也在主席台上就座,当英国国旗徐徐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冉冉升起。张浚生眼含喜悦的泪花,见证了祖国洗涮百年耻辱的庄严时刻。作为一个为香港回归祖国工作了十多年的华夏儿女,他为祖国的不断强大和香港的顺利回归感到无比自豪。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文艺晚会”上与张浚生亲切握手

主持完成四校合并组建新“浙大”

1998年,国务院确定浙江大学为以调整、合作、合并、共建为主题的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并要求通过同根同源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的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为国家面向21世纪建设若干所规模大、层次高、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起好示范作用,目标是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为了顺利完成这一“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举世瞩目的大事”,中央决定,张浚生任四校合并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筹建小组组长。

1998年,新浙江大学成立大会

回校第二天,他就奔波于四校之间,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了解学科建设情况,统一大家思想,构思新浙大发展蓝图,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推进筹建工作。他和筹建小组的同志们一道,仅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艰巨的筹建工作。1998年9月15日,新的浙江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中央任命张浚生为新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张浚生(右)拜访金庸(左)

当浙江大学“四校合并”后,张浚生诚邀香港的好友金庸先生来当人文学院院长,并请邵逸夫、曾宪梓、田家炳、黄周旋、曹光彪、李达三、周尔卿、陆增镛、陆增祺等一批乡贤给浙大资助,为办好新浙大,培养祖国的优秀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尽快实现融合,他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学校发展。并校之初,他坚持人、财、物、教学、科研“五统一”。结合并校实际,以精简、高效为目标,大胆果断地调整校内管理机构,改革学校的院系和学科设置。

并校后,浙江大学以改革促融合,以融合促发展,教学、科研、管理、学校规划、新校区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定地居于全国高校的前列,被中央领导誉为“高校合并成功的范例”,教育部称赞浙大的合并是“改革的先锋、发展的典范、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面旗帜”。

2004年7月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张浚生仍情系浙大,心系教育。他担任校发展委员会主席,为浙大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争取海内外支持四处奔波;以他名字命名的“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得到了众多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募得基金近3000万元,为浙大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据了解,张浚生同志的治丧工作,浙江大学、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老干部局正在进行研究。

                                       文稿综合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