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浙大数学中心名誉主任苏步青先生诞辰115周年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苏步青先生生平简介

  苏步青(1902年9月23日-2003年3月17日)浙江平阳人。著名数学家,中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专长微分几何,创立了国际公认的中国微分几何学派,与当时美国的芝加哥学派和意大利罗马学派三足鼎立于国际数学界。
  1919年就离开家乡去日本赴日留学。1927年毕业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随后进入该校研究院,并在该校数学系当讲师, 1931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后,受聘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历任浙江大学副教授、教授、数学系主任、教务长;复旦大学教授、教务长、数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部主任、副校长、校长和名誉校长。他和陈建功教授共同把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的数学系建成一个具有相当高水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为国家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数学人才。
  在他的领导下,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微分几何研究集体。他对“K展空间”几何学和射影曲线的研究,荣获195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他开展的计算几何在航空、造船、汽车制造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先后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1986年三机部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他创办《数学年刊》杂志并任主编。在《Acta Math.》、《Ann. of Math.》等著名刊物发表论文168篇,出版了《苏步青论文选集》、《射影曲线概论》、《射影曲面论》、《一般空间微分几何学》、《计算几何》等专著,有的已在国外翻译出版。他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十分注重教书育人,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数学人才。
   苏步青是第二、三、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第七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第五届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历任民盟第四、五、六届上海市副主任委员,民盟第四、五届中央副主席,民盟第一、二、三届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民盟第八、九届中央名誉主席。曾任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分会会长、名誉会长;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活动年谱


1902年9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带溪乡。
1915年,就读浙江第十中学(今温州中学)
1919年,中学毕业时获当时已调任的校长洪彦元资助独自前往日本留学。
1920年至1924年,在日本东京高等工业专科学校电机系学习
1924年,考入仙台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
1927年3月,毕业于日本东北帝国大学,入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
1928年,与松本米子结婚。
1931年,获日本东北帝国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任浙江大学副教授。
1933年,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任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
1935年,任《中国数学会学报》主编。
1940年,入选教育部部聘教授。
1942年,获国家学术奖励金自然科学一等奖,并获奖金一万元。
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评议会评议员,成为民国时期唯一囊括各类高层次学术荣誉的科学家。
1950年,任浙江大学教务长。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苏步青等一批数学系骨干力量调至复旦大学。
1953年,任复旦大学教务长。
1954年,当选为第二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1955年7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学部委员。
1956年,毛泽东主席在上海接见苏步青。任复旦大学副校长。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958年,创办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任所长。
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1961年,毛泽东主席在上海接见周谷城、苏步青、谈家桢、周信芳等人。
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72年,去上海江南造船厂劳动,搞船体数学放样。先后接待美籍华人学者杨振宁、任之恭、林家翘、陈省身、李政道、杨忠道等人。
1977年8月,邓小平同志邀请全国30多位著名人士到北京座谈科技和教育工作,会上苏步青建议恢复大学招生制度和研究生培养制度等。
1978年3月,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获全国科学大会科学奖。
1978年4月,任复旦大学校长。
1980年3月,创办《数学年刊》,任主编。
1983年,3月任复旦大学名誉校长。6月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10月任中国数学会名誉理事长。
1988年,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1991年,苏步青先生回国执教60周年暨90华诞庆贺会在上海锦江饭店举行。江泽民总书记为《苏步青文选》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振兴中华民族”。
1992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
1998年,9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0月江泽民总书记前往华东医院看望苏步青。
2001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分别隆重举行苏步青先生百岁华诞庆贺会。
2003年1月,任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名誉主任。
2003年3月17日,病逝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