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Strominger教授率领国际一流研究团队来数学中心开展工作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应潘云鹤校长和丘成桐主任的邀请,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A. Strominger已经于2005年2月1日来到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从事为期5个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Strominger教授还率领一支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来浙大数学中心从事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他在哈佛大学的两位博士后、八位博士生也已随同Strominger教授来我校从事科研工作。在浙大数学中心工作期间,Strominger教授将与刘克峰教授等国际著名科学家共同主持弦理论方面的高层次国际学术活动,为广大师生作一系列重要学术演讲,帮助浙大乃至全国培养数学物理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2004年Strominger教授在杭州为期5个月的访问讲学活动,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弦理论科学研究,并将载入中国科技史册。

  Strominger教授是国际弦理论研究领域的著名权威,曾来我校出席丘成桐先生主持召开的2002杭州弦理论国际会议,并和丘成桐先生、霍金先生、格罗斯先生一起受到江泽民主席的亲切接见。已发表论文170多篇,其中有将近50篇的引用次数在100次以上。Strominger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有:

(1)在1996年发表的论文中,与Vafa合作,用弦理论来解释Bekenstein-Hawking关于黑洞熵的公式。据SPRIES统计,此篇论文的引用次数高达899次。

(2)与Candelas,Horowitz,Witten在80年代的一篇文章,发现Calabi-丘成桐流形可以作为弦理论的标准模型。这一发现掀起了Calabi-丘成桐流形的研究热潮,在弦理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曾经是纽约时报上轰动一时的新闻。据SPRIES统计,此篇论文的引用次数高达1805次。

(3)与丘成桐,Zaslow合作,把镜像对称解释为弦理论中T-对偶的一个特殊情形。这项工作被称为SYZ猜想,是当前数学物理的一个研究热点。
   (4)系统研究了高能物理中非常重要的AdS/CFT对应;提出了S-膜的概念。

 Strominger教授曾在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系学习,精通中文。他于1975年应中国政府邀请,与其他19位美国学生一起来中国访问,并且在香港一家华文报社工作过一段时间。此后,他潜心钻研物理,于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然后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做博士后。1986年加入加州圣巴巴拉分校,1997年成为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近年来,哈佛大学是公认的弦论发展的领导中心之一,Strominger教授的影响举足轻重。

 

附:江泽民接见Strominger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