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收获数学之美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江日报:收获数学之美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按关键词查阅稿件
 2004年3月30日,星期二(GSM+8 北京时间)
今日版面
文教科卫新闻    
收获数学之美
——访数学大师丘成桐
本报记者肖国强本报通讯员单泠 2004-3-30

  3月24日,他刚获得2003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时隔一天,他赶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为学生们讲述一名数学家的心路历程。他,就是世界著名数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
    说起数学,丘成桐滔滔不绝。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数学在科学中的理论作用勿庸置疑。同样,在迈向信息时代的今天,其应用价值也日益显现。比如城市之间的电话连线、电脑联网如何最经济最合理地布线,如何为电脑进行保密设置,这些都是一些典型的数学问题,几十年来数学家们针对这些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对当代生活贡献极大。
    除了应用价值之外,数学研究还常常给人以美的感受。牛顿运动三大定律,只用几个简单的数学公式,就能够囊括浩瀚宇宙的运动规律。这种简洁美,和《诗经》纯朴简洁却又韵味无穷的语言美,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么?
    “但一个门外汉想要体味到这种美感,很难。”丘成桐说,与欣赏音乐、美术所产生的美感不同,数学美感的获得,常常是数学家以经年累月的苦思、单调乏味的运算为代价的,在历经一次次的失败与错误,屡战屡败、屡败而屡战后,可能就在冲凉或者刷牙时,突然间茅塞顿开了。
    微分几何的一个著名难题卡拉比猜想的证明,对丘成桐来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在一次会议期间,已小有名气的丘成桐说,自己已经证明了卡拉比猜想是错误的。“当时沒人提出异议。我松了口气,庆幸终于解决了卡拉比猜想。”他说,谁知两个月后,卡拉比教授写信向他提出了质疑。原来,在他的证明推理中有一个严重的漏洞!
    “我辗转反侧、夜不能眠。”丘成桐说,在我的研究生涯中,这可以说是最痛苦的经历了。差不多两个星期都失眠,眼看名誉将因犯错而毁于一旦。经过反复仔细审阅每一个步骤后,他开始意识到卡拉比猜想是对的。1976年,丘成桐终于找到了证实卡拉比猜想的证明方法,并于1983年获得了有着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