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成功证明超弦理论中的世界著名难题 马里诺-瓦发猜想破解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浙大教授刘克峰等一项成果被国际顶尖刊物录用

    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与清华大学教授周坚、哈佛大学博士刘秋菊合作,成功证明了超弦理论中的世界著名难题马里诺-瓦发猜想,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日前,刘克峰接到了国际顶尖数学刊物《微分几何杂志》(J.DifferentialGeom.)的通知,他们合作完成的论文“关于霍奇积分的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已被该杂志正式录用。
    
    马里诺-瓦发猜想是国际著名数学家马里诺和瓦发基于超弦理论中的陈省身-西蒙斯理论、扭结理论、格罗莫夫-威腾理论等多项猜测性理论,于2001年提出的。这一著名的猜想是关于曲线模空间上霍奇积分的一个重要公式,该公式的重大意义在于给出了一个通过表示理论给出的有限和的闭公式,它的展开式给出了给定任意亏格、任意个数标识点的模空间上的霍奇积分。马里诺-瓦发猜想提出之后,众多国际数学物理界的领袖人物先后致力于该猜想以及相关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