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浙大原始创新科研成果频出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下文摘自《浙江日报》

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步伐

浙大原始创新科研成果频出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单泠 2004-2-1

  本报讯 (记者张冬素通讯员单泠)近日,浙江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克峰教授接到国际著名数学刊物《微分几何杂志》(J.DifferentialGeom.)的通知,他与清华大学教授周坚、哈佛大学博士刘秋菊合作的论文《关于霍奇积分的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已被该杂志正式录用。
    《微分几何杂志》以刊登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成果而享誉世界。刘克峰等人在论文中成功证明了超弦理论中的世界著名难题马里诺—瓦发猜想。据了解,马里诺—瓦发猜想提出之后,众多国际数学物理界的领袖人物先后致力于该猜想以及相关问题的研究。
    刘克峰是浙大引进的首批“光彪讲座教授”之一。自被列入以建设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目标的“985工程”以来,浙大加大了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近年来,学校以签约的方式,引进了近十名国际知名学者和几十名海内外优秀人才,如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杜维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国际电磁学院院长孔金瓯,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张富春等国际著名学者,并请来德国的施泰恩米勒教授担任外语学院院长。5年来,该校新增5名院士,引进6名院士。从今年开始,每逢假期,世界一流的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分子生物学家将像候鸟一样飞临杭城,在浙大举行大型学术活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使浙大不断开辟出新的学科研究领域。
    成立于2002年8月的浙大数学研究中心,则是一个由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费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出任主任的新型的开放性研究机构。它与去年10月建成的沃森基因组科学研究院等一些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开放性的科研平台,使世界一流科学家把浙大纳入他们的学术活动范围,使浙大有机会与世界最著名的大学、科研机构合作。据了解,浙大在科研平台的建设上舍得花大钱,5年内已投入6亿元用于建设科研平台。该校还发挥学校学科最齐全的优势,建成脑科学、微系统等多个学科交叉研究中心。
    正是有了一个个像刘克峰这样引进的一流人才以及浙大多年来培养的师资科研队伍,有了一个个像数学研究中心这样的科研平台,浙大逐渐形成了良性科研机制,近年来原创性科研成果频出,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加快。近两年,以浙大教师为主或参与完成,在英国的《自然》和美国的《科学》这两本世界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