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刘克峰教授等证明数学猜想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下文摘自《钱江晚报》

刘克峰教授等证明数学猜想
本报通讯员 单泠 2004-1-29

  本报讯 新近,浙大光彪讲座教授刘克峰与清华大学教授周坚、哈佛大学博士刘秋菊合作,成功证明了超弦理论中的世界著名难题马里诺-瓦发猜想,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日前,刘克峰接到了国际顶尖数学刊物《微分几何杂志》(J.DifferentialGeom.)的通知,他们合作完成的论文“关于霍奇积分的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已被该杂志正式录用。
    马里诺-瓦发猜想是国际著名数学家马里诺和瓦发基于超弦理论中的陈省身-西蒙斯理论、扭结理论、格罗莫夫-威腾理论等多项猜测性理论于2001年提出的。这一著名的猜想是关于曲线模空间上霍奇积分的一个重要公式,该公式的重大意义在于给出了一个通过表示理论给出的有限和的闭公式;它的展开式给出了给定任意亏格、任意个数标识点的模空间上的霍奇积分。
    马里诺-瓦发猜想提出之后,众多国际数学物理界的领袖人物先后致力于该猜想以及相关问题的研究。
    猜想提出人之一,国际著名数学家瓦发教授对马里诺-瓦发猜想的彻底解决感到十分惊奇和欣慰,对该项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在2003国际超弦大会和世界著名数学家盖尔芳德90华诞国际数学会议等两次一小时大会报告上都大篇幅地介绍了这一重大成果。
    刘克峰教授现任浙大数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他在微分几何、拓扑学、数学物理等领域取得了许多国际性的创造性成果,曾获得国际上著名的谷庚海默奖、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银奖、Sloan奖、Terman奖等多项国际奖项。他与周坚、刘秋菊合作的论文将在《微分几何杂志》上发表,将会成为浙江数学学科研究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国际顶尖数学刊物《微分几何杂志》以刊登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成果而享誉世界,有多项菲尔兹奖的获奖工作刊登在该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