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数学家张益唐教授来我校作精彩演讲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应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和执行主任刘克峰教授的邀请,8月20日下午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张益唐教授访问了浙大数学中心,并在数学中心演讲大厅作了题为《素数间的短距离》的公众演讲。来自校内外的20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本市中小学数学爱好者聆听了张益唐教授的精彩演讲。
 
     张益唐教授是恢复高考后北京大学数学系首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他于1991年在美国普渡大学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在美国做过会计,并且一度在快餐连锁店赛百味(Subway)工作过,期间也曾做过中餐外卖员,到汽车旅馆打零工。1999年,张益唐在友人介绍下成为新罕布什尔大学数学与统计学系讲师。长期以来,张益唐博士潜心研究孪生素数猜想等世界级数学难题,并于2013年4月17日向美国《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投稿论文《Bounded gaps between primes》。2013年5月13日,他应邀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发表演讲,介绍了他的这项研究成果。2013年5月14日,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在线报道张益唐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之差小于7000万的素数对”。他的这一研究随即被国际权威专家认为在孪生素数猜想这一世界数论难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同年5月21日,他的论文被美国《数学年刊》接受。2013年7月获颁第六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数学卓越成就奖。随后,被聘为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正教授。2014年,先后荣获美国数学会科尔数论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罗夫·肖克奖、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等国际大奖。2014年7月,当选为台湾中研院院士。2014年8月,应邀在韩国首尔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特邀报告。
 
    在演讲中,张益唐教授着重介绍了他在孪生素数猜想上取得的科研成就和最新研究进展,整个报告深入浅出,又不乏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同时,他还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在研究与治学方面的心路历程。演讲结束后,许多听众意犹未尽,争相向张益唐教授提出了各种有趣的问题。张益唐教授在一一解答之后,向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的年轻学子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要真正热爱数学,坚持下去,即便面临人生低谷也不要轻言放弃。演讲会开始前,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亲切会见了张益唐教授。
 
   
 
张益唐教授在做精彩演讲
 
 
 
 
演讲现场师生听众
 
 
张益唐教授与学生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