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学学科6篇学位论文荣获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2010年12月17日晚,由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办的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在北京饭店揭晓。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莱福特奖得主、新世界数学奖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丘成桐先生,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新世界集团代表郑志雯女士,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常务副校长杨家庆,专业评审委员会主席刘克峰教授、综合评审委员会成员、国内外数学界嘉宾以及师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新世界数学奖由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和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家纯于2007年共同创办,旨在激励全世界杰出的华人数学学子追求数学真理,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新世界数学奖评选对象为全球华人中的数学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本届论文评选范围为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间已通过答辩的博士、硕士与学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论文的课题覆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运筹控制、金融数学与生物数学等。论文评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分两轮,第一轮由专业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第二轮由综合评审委员会进行终评,确定最终获奖人选。

    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共有来自全球逾30名杰出年青华裔数学学士、硕士及博士生得奖。数学中心和数学系共有6篇学位论文获得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金奖和银奖。我校数学学科在前两届新世界数学奖的评比中成绩斐然,充分展示了过去几年来数学学科在研究生、大学生培养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附:第二届新世界数学奖浙江大学获奖论文名单:

博士论文银奖
刘卫东,浙江大学
论文题目: 一类平稳过程极限性质
导师:林正炎教授

沈莞蔷,浙江大学
论文题目: 变次数B-样条的理论及应用研究
导师:汪国昭教授

硕士论文金奖
刘伟华,浙江大学
论文题目:量子测量理论的若干问题
导师:武俊德教授

学士论文银奖
徐超,浙江大学
论文题目:双曲Kahler-Ricci流
导师:孔德兴教授

许智源,浙江大学
论文题目:球面中紧致极小超曲面的刚性定理
导师:许洪伟教授

张欣,浙江大学
论文题目: 欧几里德空间极小子流形上薛定谔算子的特征值问题
导师:许洪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