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丘成桐数学竞赛” 10月开赛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丘成桐数学竞赛” 10月开赛

获胜大学生有机会进入世界一流大学

    □本报记者 金婕

  早报讯 昨天下午,当代著名数学家、世界沃尔夫数学奖获得者丘成桐院士现身浙大数学中心,宣布设立“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这项比赛面向全国高校的本科在校生,而竞赛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将有可能直接被哈佛、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面向全国高校的本科在校生,各高校可组队参加,每队由4位队员组成(每校不超过两支参赛队),各高校个人参赛的名额没有限制。参赛者需在8月中旬前,登录http://www.cms.zju.edu.cn/conference/YCMC/Frameset-home.html,完成注册。

  “我们不考钻牛角尖的题,而是要考最基本、最实用的题目。”丘成桐说,竞赛测试将分成四个科目: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数论与组合,应用、计算和概率统计,参赛者可任选其中的三个科目。

  首次竞赛将在10月12日举行,竞赛前15名优胜者,将参加12月14日的口试。竞赛地点安排在国内各高校,浙江大学也是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