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丘成桐荣获二○一○年沃尔夫奖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文新传媒    多媒体文汇报     PDF图文仿真版    繁体版    
 
首页 >> 教科卫

丘成桐荣获二○一○年沃尔夫奖

成第二位获该奖项数学奖的华人
日期:2010-02-03 作者:万润龙 来源:文汇报
                     

    本报杭州2月2日专电  (驻浙记者万润龙)记者今天从浙江大学数学中心获悉,该中心主任、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日前接到沃尔夫基金会首席执行宜兰·皮罗的书信通知,他已被选为2010年沃尔夫奖得主。
    
    始创于1976年的沃尔夫奖是国际最高学术大奖之一,由以色列的沃尔夫基金会颁发,在农业、化学、数学、医药、物理、艺术6个领域授奖。沃尔夫数学奖有数学家终身成就奖之称。授予丘成桐沃尔夫奖是表彰他在几何分析领域的贡献,以及他在几何和物理的多个领域产生的“深刻而引人注目的影响”。他也是继自己的导师陈省身之后,第二位受到沃尔夫数学奖青睐的华人。
    
    据悉,丘成桐已经囊括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莱福特奖这三个世界顶级大奖,历史上仅有两位数学家囊括这三大奖项,另一位是比利时数学家德利涅。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版板所有
Copyri ght(c) 2003 Wenhui-xinmin Uni ted Per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