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要闻:著名数学家刘克峰、杜杰、Friedlander等做客“曹锡华数学论坛”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华师大首页 | 学校概况 | 院系设置 | 招生信息 | 学术研究 | 师资力量 | 校园生活 | 国际交流 | 服务指南  |  本科教学评建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华师要闻 | 院系动态  |  媒体视点  |  学术报告  |  理论园地  |  精神文明建设  |  科教新闻  |  图片新闻  |  校园影讯
站内检索:
  您所在的位置: 华师新闻网->华师要闻->著名数学家刘克峰、杜杰、Friedlander等做客“曹锡华数学论坛”
著名数学家刘克峰、杜杰、Friedlander等做客“曹锡华数学论坛”
作者:鸿鹄  日期:2008年12月30日

    

12月29日上午,数学系教育部代数创新团队的教授们和广大研究生、及博士后等70余人,在闵行校区数学楼102学术报告厅迎来了国际著名数学家刘克峰教授和杜杰教授的两场精彩的校级学术报告。
刘克峰1993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先后任教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山矶分校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兼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研究微分几何、拓扑和数学物理,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现任国际数学杂志《Comm.Analysis and Geometry》主编。他荣获了全球华人数学最高奖“晨兴数学奖”金奖,还获得了多项重要国际奖项(谷庚海默奖、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银奖、Sloan奖、Terman奖等)。多次应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和特邀报告,其中包括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2001年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报告。自1994年起,他一直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中国科学院核心数学挑战性问题国际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刘教授在微分几何、拓扑、数学物理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原创成果,其工作与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费马大定理证明这两项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成就有着深刻的联系。他解决了理论物理中提出的一些国际著名猜想:与人合作证明了超弦理论中的世界著名难题马里诺-瓦发猜想;并与丘成桐等人合作,证明了丘先生本人在二十多年前提出的关于凯勒-爱因斯坦度量、泰西穆勒度量、贝尔格曼度量等价性的世界著名猜想,证明了模空间余切丛稳定性的深刻结果;世界著名数学难题“法伯相交数猜想”被刘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徐浩成功证明。刘教授就上述国际难题的解决作了概述性生动介绍。师生们分别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气氛活跃。
杜杰于1987获华东师大博士学位,导师是曹锡华教授,合作导师是时俭益和王建磐教授。他于1988至1990年到美国Virginia大学L. Scott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1991至1993年任悉尼大学ARC研究员;1993年至今, 任新南威尔斯大学讲师、资深讲师、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发表论文达50余篇,他与王建磐、邓帮明、Parshall合著的700多页的巨作《Finite dimensional algebras and quantum groups》,于今年10月份在美国数学会的Mathematical Surveys and Monographs系列丛书第150卷出版。2000年以来他还任澳大利亚数学会杂志编委;2002年起任新南威尔斯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的主任。杜杰教授在Weyl群的胞腔分解、代数群、q-Schur代数及表示、Ringle-Hall代数及量子群的表示等方面做出系列原创性成果,是华东师大代数群方向培养出来的有国际知名度的杰出校友之一。本次学术报告,杜教授就循环箭图对应的退化Ringgel-Hall代数的有关研究问题作了精辟的讲解,并列举了一些可能的研究问题。该报告扩大了研究生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
12月对于数学系是一个繁忙的学术交流季节。12月17至21日,上海数学会与美国数学会第一次在中国大陆举办中美数学联合会议,本次双边国际会议在复旦大学召开,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专家与会报告,含18个分组会议,其中由我校担任中方组织者的两个分组会议的分别是:第14组“李代数与VOA”(胡乃红教授)和第16组“PDE”(周风教授)。中美数学联合会前后,“曹锡华代数论坛”分别邀请了3组系列学术报告:12月16日下午有北京师大的惠昌常教授(美国代数杂志编委,德国洪堡Bessel研究奖获得者)、美国北卡州立大学量子代数及组合表示论专家景乃桓教授(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B获得者)、加拿大约克大学无限维李代数专家郜云教授(中科大百人计划)、法国Nantes大学国家科研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徐斐博士,12月19日下午有来自本次中美数学联合会议的美方主要组织者之一的Susan Friedlander教授(美国数学会副秘书长、Illinois大学PDE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代数群与K理论著名专家Eric Friedlander教授、美国Illinois大学代数几何专家、我校紫江讲座教授数学所所长丘成栋教授,12月22日上午南开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白承铭教授(新世纪人才计划)等。应邀嘉宾分别就学科研究分布广泛的前沿领域的各自研究成果作了详细的专题介绍。
“曹锡华代数论坛”和“曹锡华数学论坛”在学校科技处校学术交流基金和教育部代数创新团队项目共同支持下,影响正在扩大。
(编辑:新闻办)
 

信息来源:数学系  
 
校报精品 更多>>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十六次学生..
·我校举办“对话中国教育发展..
·我校世博院研究课题“世博高..
·我校举行2008年研究生导..
·我校首期海外留学归国青年教..
本月新闻点击排行    
·2008年度我校获批67项 7698
·我校举行北京校友联谊会 4207
·我校举办首次“师生共进午餐 3900
·恐惧记忆将可以抹除 3695
·我校领导赴北京师范大学调研 3662
·校党委书记张济顺接受美国3 3477
·我校三位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 3254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 3204
·校友宋山木向母校捐赠100 3192
·我校与杜兰大学在钓鱼台国宾 2705
公告 更多>>  
·关于山东大学2008年全国
·华东师范大学校歌下载
·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
·关于组织我校师生参加上海市
·艺术学院新年系列音乐会即将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86-21)54344718 62232216  电子邮箱:xcb@admin.ecnu.edu.cn
建议使用1024×768的分辨率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