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揭晓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揭晓

  2008年10月24日,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获奖名单揭晓。有17个团队从海内外800余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参加此次总决赛,结果摘得金、银、铜奖的有温州中学、苏州中学等5个团队。丘成桐教授亲自向他们颁发了象征最高荣誉的“金字塔塔尖”,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该奖项由全球杰出华裔数学家、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在浙江大学共同发起,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旨在打造“中国西屋奖”。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模仿标杆是美国“西屋科技奖”(现为“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西屋奖是美国影响最大的中学生奖项,被誉为“小诺贝尔奖”,比赛获奖者通常成为全美顶尖大学争相录取的对象。“丘成桐中学数学奖”采用“西屋奖”的组织与选拔模式,完全舍弃中国传统的卷面考试和标准答案,由学生自行组队,选择课题进行研究,作品以论文形式提交。丘成桐说,设立这个奖项,就是希望鼓励中学生们不单从考试的模式来看待学问的成与败,而是通过这个奖项去学习如何去寻求科研创新的途径。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在中国已经进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发展阶段,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成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为中国内地第四大人寿保险公司,泰康人寿携手丘成桐教授,创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意在为支持中国基础教育事业、培养国际化科技创新人才、提升中国科学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作出努力。赞助该奖项,使泰康人寿的赞助范围,涵盖了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各个教育阶段。

  据悉,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创立于2007年12月19日,2008年3月26日竞赛正式启动。奖项每年举行一次,分为中国三大赛区以及中国台湾和海外赛区,每次奖励约10个中学生团队。作为奖项的承办单位,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以及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为承办该项活动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不到一年的运作,以竞赛规程的科学、严格,选拔方式的新颖独特以及评审团队的国际化,被各界所广泛关注。自正式启动以来,有来自中国大陆、北美等全球各地的800多支团队参加竞赛。经过层层考核,有17个团队进入总决赛面对来自国际一流名校数学家的评审。最终产生金奖1名,奖金15万元;银奖1名,奖金10万元;铜奖3名,奖金各6万元;优胜奖5名,奖金各3万元。来自温州中学的参赛团队因《关于模素数的最小素二次剩余的研究》,获得金奖;来自美国圣塔芭芭多斯普布罗斯高中的参赛团队,对《二元矩阵的可逆概率》进行研究,获得银奖。杭州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苏州中学夺得铜奖。

  据了解,丘成桐教授创立的其他奖项,都是以赞助商名字命名。本奖项以丘成桐教授名字命名,是泰康人寿提出和再三坚持的结果。发起人之一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表示,之所以放弃“冠名权”,是希望这一奖项更具学术性、公益性,同时也向其他企业敞开大门,欢迎其他企业共同参与,致力于中国的教育事业。陈东升表示:“将在未来5年时间,持续赞助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未来年轻人不仅仅要当比尔·盖茨等企业家,也要有更多的年轻人当丘成桐等大科学家”。

  作为“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发起人之一,泰康人寿一直将“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作为企业发展准则,积极组织、发起和参与公益事业,此前,曾经在湖南、甘肃等地捐建多所希望小学,捐资400万元赞助北京大学等8所名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