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文科生“闯”进了数学英才班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文科生“闯”进了数学英才班
浙江大学丘成桐班昨天面试
  □本报记者 章建森

  

  早报讯 被外界称为未来数学家摇篮的浙江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昨天面试,共有29名优秀学生参加,16人胜出。今天将进行复试,确定最后名单。其中一位成都姑娘第一次以文科生的身份入围复试名单。

  

  背景:

  英才班培养未来数学家

  浙江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是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美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于2005年着手建立,也因为丘成桐的知名度而备受关注。

  丘成桐班每年招生学生的规模均在15人左右。采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本科培养方案和教材,推行重点培养和个性化教学,并聘请海内外著名教学名师执教;学生大部分在本科毕业后继续考研、出国深造等,学校也会选派一批优秀毕业生赴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丘成桐对于这个英才班抱着很大的期待,他希望能从这里走出未来数学界领袖。

  

  面试:

  喜欢数学的人才能得好分

  参加面试学生,先由浙大招生办根据新一届学生资料筛选,然后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决出,今年共有近300名优秀学生报名。

  参加面试的29人都是“优秀中的优秀者”。记者现场统计,仅数理化的竞赛,人均得奖都在三项以上。这批学生也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来自陕西的闫若凡,7岁就进省体院进行乒乓球专业训练,是乒乓球高手;来自清华附中的李尧是黑管五级乐手。

  面试时,教授们最感兴趣的是听学生谈自己的特长,甚至让学生现场表演。一谈到数学题,考官们会直接给考生一支粉笔,现场演算。

  记者发现现场最难的一个问题是:“说说你最喜欢的一道题!”数学题只有对错之分,怎么分“喜欢”呢?教授们微笑着说,真正喜欢数学的人,能答出这道题。

  

  惊喜:

  第一次碰到文科生面试

  浙大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是这次面试的主考官,他昨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从29人中挑选了16人进入今天的复试。

  “看复试情况再确定入选人数。可能16人全部录取,也可能再从中淘汰。”他说。

  刘克峰说,面试时,教授会问一些如“平时看什么课外书”等,考察学生的知识面;问学生有没有学过高中时不需要修的课程如微积分等,来考察他们的自学能力。

  昨天的面试中,居然出现了一位文科生,她是一个来自成都的女孩,这也是丘成桐班第一次有文科生来参加面试。

  “她虽然基础没有理科生好,但很自信,也很有灵气,所以入围了16人复试名单。”刘克峰说,“我们特别关注参加面试的学生是否有灵气,能随机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