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网:丘成桐给中学生设数学奖 鼓励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http://www.zju.edu.cn/zdxw/
浙新办[2002]29号
首页 -> 媒体看浙大

拿了奖推荐你去哈佛
丘成桐给中学生设数学奖 鼓励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阅读次数:299

来源:杭州日报 时间:2008-08-06 13:58:28


    本报讯(通讯员 周炜 实习生 杨旭斌 记者 艾丹青)昨天,受数学家丘成桐委托,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通报了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进展情况。在丘成桐等人的呼吁奔走下,今年3月份,“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竞赛在北京正式启动。按照丘成桐的计划,要把这个数学奖变成中国的“西屋奖”,并成为第一个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奖项。
    
    比赛将在海内外分五大赛区展开,国内评审委员会由国际知名华人数学家组成,刘克峰担任主席;国际评审委员会由丘成桐担任主席,成员是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的教授。
    
    “如果拿到比较好的成绩,并通过SAT考试(类似美国高考),丘成桐教授将亲自推荐获奖者,去读哈佛、斯坦福等一流名校。”刘克峰表示,与奥数的机械式、训练式比赛不同,“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竞赛的组织与选拔模式借鉴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西屋奖”,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用数学来解决这些问题,注重创新与实践。
    
    在这样的要求下,中学生的参赛课题也更有趣:有的用微积分原理,研究如何让渔场捕捞有最大经济效益;有的用几何知识设计城市道路;有的以超市存包为素材,设计数学模型,设计最节省时间和空间的存包柜。
    
    目前,已在比赛专门网站上注册的学校有160所,参赛队伍超过840个,覆盖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已有杭二中、学军中学、建兰中学等19所学校的47个队伍报名。“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每年举办一次,参赛团队可由1到3位队员和1位指导老师组成,自主选择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领域的研究题目及资料,以团队协作形式,完成研究计划,经指导教师或所在中学推荐,向评奖委员会递交专题研究报告。
    
    首届比赛,论文提交截止日期为2008年9月1日,经过初审筛选、复审推荐、终审确认和最后的封闭式答辩后,决出优胜者,金、银、铜奖将分别获得15万、10万和6万元人民币。首届年度大奖将在今年10月在北京揭晓,哈佛大学、布朗大学、斯坦福大学的招生主任和众多国际著名数学家都将出席。
    
    

关 闭



浙大求是新闻网 : http://www.zju.edu.cn/zdxw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Copyright 2003-2004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