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全球首个面向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项诞生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首个面向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项诞生

2008年03月27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世界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携手泰康人寿发起设立的第一个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项——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二十六日正式在北京启动。首都年度大奖将于今年十月在北京揭晓。

  丘成桐,这位与华罗庚、陈省身齐名的数学大师,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启动仪式”上说,一九七九年第一次到北京来,就希望能够实现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将中国的数学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身为现代中国公民能有基本的数学知识,把中国数学发展成世界一流水平,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

  丘成桐表示,在科技创新中,数学的地位日益重要,大量高素质的数学人才的涌现,将迅速提升中国的科学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设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是希望借此鼓励中学生,激起他们浓厚的学习数学的兴趣,努力思考,培养他们与同学、老师的合作能力。

  据介绍,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其国际评审委员会由权威性极高的海内外著名数学家组成。该奖项启动后将在海内外分五大赛区展开赛程。该奖项将采用美国“西屋科学奖”的组织与选拔模式,要求参赛团队自行寻找研究题目及资料,包括基础研究、商业应用和工程设计等,鼓励创新、实践和团队精神,激发青少年在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