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高等教育全球化来临大学如何履行使命?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温新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 21:51:19
高等教育全球化来临大学如何履行使命?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高等教育论坛侧记

 

美国对人文学科的重视将传到亚洲;本科阶段更重视教会学生怎么学,而不是知识本身。——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
 
“21世纪将有更多人到大学读书,人数之多将会史无前例。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入学,教育经费持续上升,加上对课程改革的诉求,以及新科技和全球化带来的影响,全球高等教育机构将面临巨大压力。”
 
“面对这些挑战,大学如何履行各项使命?大学如何在‘象牙塔’和切合现实世界之间作出平衡?大学应该如何作出改变,从而使今天的大学生能适应未来世界的发展?”
 
这些问题均是由晨兴集团创始人陈启宗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研讨会上提出的。与他一同面对这些问题的,包括了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尔、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杨祖佑、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美国哈佛学院前院长本尼克特·格罗斯,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长亨利·佩克哈姆。
 
齐默尔首先解释了全球化教育的涵义。“全球化教育能够提供给学生多样化的教学系统。”他说:“现在,芝加哥大学有多个学院组成的教育平台,鼓励学生进行文化交流,这种教育方式领先世界,受教育的学生得到广泛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他强调:“复杂的专业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多种多样解决问题的方案。”
 
刘遵义指出,大学教育在21世纪趋于普及化。在很多地方,只要愿意,人们大都有可能接受大学教育。因此,学士学位将不会是很多人一生中的最高学位,本科教育也将不是大多数人接受的最后教育。那么,在整个大学教育体系中,本科教育应该教什么显得尤为重要。本科教育向基础性延伸将呈现两种趋势:第一,美国对人文学科的重视将传到亚洲;第二,本科阶段更重视教会学生怎么学而不是知识本身。
 
“并不是所有学生都上得了哈佛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因此大学更应该重视针对学生层次的教学。”刘遵义说:“本科阶段就当推进小班教学,并给学生提供实验和调查研究的机会,增进师生互动。这并不是说讲座式课堂不重要,而是小班教学可以更大程度地增加大学竞争力。”
 
刘遵义自1966年开始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任教,2004年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及经济系讲座教授。他发现:“很多亚洲学生不喜欢甚至从来不提问,有的学生去海外交流后惊讶地发现,外国课堂可以举手提问!回校后第一个月,他开始举手提问,也是唯一 一个提问的学生,但第二个月老师开始不耐烦,最后,学生再也不提问了。这是与文化有关的,亚洲的文化。”他强调在教学中应当鼓励提问,并且让学生不要过分相信权威。
 
杨祖佑说,一所好学校关键是要请到好老师并努力将他们留住,也要努力招收好学生。每到招生季节,“我会带着太太和教授团队,从加州北部到南部,给已被我们录取的学生和家长开讲解会。因为优秀的学生是很多大学争取的对象,他们虽然已经被我们录取,到时却不一定来”。齐默尔说,芝加哥大学会经常邀请高中生到大学来搞活动,从中发现好苗子,培养他们对学校的感情。
 
作为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长,佩克哈姆认为,目前很多师范学院与综合性大学是分开的,导致大学教授的教学与研究脱节,许多大学教授重视研究而忽视教学,或者自身并没有受到类似师范学院的培育。大学的教师应该科研与教学并重。
 
佩克哈姆同时也是一位专攻代数几何的纯数学家,他发现大学教育中忽略了对知识的应用。他说:“尤其是在数学学科,许多试卷只是让学生用学过的知识来解题,却没有教学生如何动脑解决问题。”他强调教学资源要流动,不要过于专业化,在本科阶段尤其要鼓励通识教育。

2007年12月17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举行公共演讲:《人类基因组工程——基因组医学的挑战与机遇》。演讲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家Jill Mesirov女士;主持人:晨兴集团创始人、美国哈佛大学放射生物学博士陈乐宗。(王丹红/摄)

2007年12月17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举行《二十一世纪的高等教育》论坛。主持人:陈乐宗(右一)。演讲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院院长亨利·佩克哈姆(右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右三);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尔(右四);中国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右五);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杨祖佑(右六);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学院前院长本尼迪克特·格罗斯。(王丹红/摄)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