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21世纪 知识和天才都没有疆界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 杨祖佑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 21:51:19
21世纪:知识和天才都没有疆界

 

目前,60万名外国学生在美国学习,其中12%来自中国;美国有23万名学生在外国学习,其中只有9%在亚洲。
 
美国平均每年培养3万名科学和工程学博士,其中3600人来自中国,换言之,美国大学每天在数学、科学和工程学领域培养10名中国博士。
 
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中,86%的人表示计划留在美国,48%的中国博士最终获得了工作职位,真正留在了美国。
 
21世纪:知识和天才都没有疆界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 杨祖佑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杨祖佑(中)与学校的两位诺贝尔获者教授在一起。左为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艾伦·亨格尔教授,右为200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赫伯特·克雷默教授。(来源:Corbis网站)
 
在过去几年里,应美国教育部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女士的邀请,我有机会参加她的两次国外访问代表团,一次是到日本、韩国和中国,另一次是到智利和巴西,目的是促进高等教育。
 
我们想传达的信息是,我们强调国际交流的重要价值,我们非常欢迎外国学生,国际化教育的经历将对每个学生的未来生活产生影响,学生们未来的事业将会对其他人生活的提高产生影响。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参加这两次旅行的所见所闻。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经常被问及的问题是:现在美国有多少外国学生?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学什么?
 
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在美国的国际学生人数从3万人增加到了60万人,也就是说,在50年的时间里增加了20倍。
 
那么,这60万的学生是从哪里来的呢?15%来自印度、12%来自中国、11%来自韩国、6%来自日本。只有4%的学生来自英国、德国和法国这3个主要欧洲国家。
 
他们学什么呢?55%的学生学习工程学、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和工商管理(MBA),只有16%的学生主修人类学、艺术和社会科学。
 
现在,让我站在相反的立场,用这3个问题来问在国外学习的美国学生:
 
问:有多少美国学生在国外学习,他们都去了哪些国家?
 
答:目前,大约有23万美国学生在国外学习,其中60%的人到欧洲,15%的人去了拉丁美洲,这已经占了总数的3/4,只有9%的人到亚洲。
 
问:这些美国学生在国外学什么?
 
答:他们中大约50%的人正在学习人类学、艺术和社会科学,18%的人在工商领域,只有11%的人在学工程、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
 
这些数据自然又引起另一个问题:
 
因为大多数到美国的外国学生选择主修数学、科学和工程学,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再深入挖掘这些数据,看看它们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06年发布的《科学和工程学指数》显示,目前,美国平均每年培养3万名科学和工程学博士,其中40%(1.2万人)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是外国学生。在这1.2万名博士中,大约30%(3600名)来自中国。换言之,美国大学每天在数学、科学和工程学领域培养10名中国博士。
 
另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些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到哪里去了?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调查收集了过去4年的累积数据,发现86%的中国博士计划留在美国,48%的中国博士最终获得了工作职位,真正留在了美国。
 
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观察,我的结论是:21世纪,知识没有疆界!天才没有疆界!
 
毫无疑问,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和全人类福利的一条道路。
 
现在,重要的问题是:在21世纪全球化或国际化背景下,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好方法是什么?或者,怎样才能在全球化或国际化背景下,提高21世纪高等教育质量?
 
(2007年12月18日,在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作者应邀出席了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论坛,这是作者的书面发言。王丹红编译。)
 
杨祖佑 1940年出生于中国重庆,1949年随家人迁往中国台湾,1962年获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学士学位;1968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结构工程学博士学位;到普度大学任教后,进入航空工程系,研究空气结构力学、材料科学和制造工程,曾任普度大学工程院院长,以及电脑综合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中心主任。
 
1994年6月,在150位候选人中,加州大学总校长杰克·佩特森任命杨祖佑担任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第五任校长,这成为自1990年田长霖出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第七任校长以来,第二位出任美国大学校长的华裔人士。在杨祖佑任职的14年中,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已有5位学者先后获得诺贝尔奖,使得该校一跃成为世界领先的大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