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报:数学家们与乒乓球世界冠军过招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当数学遇上乒乓———
数学家们与乒乓球世界冠军过招
作者: 佚名  阅读数: 72 

 

 

  “加油!”“好球!”“厉害!”……12月19日晚上的玉泉绍逸夫体育馆内热闹非凡,人们自觉不自觉形成了不规则的人造巨型椭圆,围绕着一块乒乓球比赛场地,里三层外三层。拥挤的人群中不时传出一阵又一阵加油叫好声,接二连三的欢呼声更将邵科馆内的空气不断升温、升温……这里正在举行数学家与奥运冠军联袂乒乓球表演赛。本次表演赛是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活动之一,在6场表演赛中,乒乓球世界冠军吕林以及参加本次大会的数学家们在邵科馆的乒乓球台上进行了一次体力与智力的较量和交流。
  尽管杭州的冬天,晚上室外温度很低,热爱国球的人们依然兴趣不减,纷纷早早赶到了现场,期待一场精彩比赛的开始。更有耐不住寂寞的发烧友们趁着比赛前夕,先进场一显身手。表演赛在人们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前三场分别由国家二级运动员11岁的项诚和13岁的王殿阳对阵浙大数学系的老师。别看这两个孩子年纪还小,打起球来可一点不马虎,正手拉、反手挡,应用自如;而另一边老师们也是实力派,再加上经验老道、心态平稳,可谓打得得心应手。双方实力基本势均力敌,场面十分好看。
  众人的期待下,世界冠军吕林终于登场了。虽然已经从运动场上退下将近10年,从一个运动员转型成了管理者,吕林的乒坛大将之风仍存,面对车轮战式的考验处变不惊。短短20分钟内,他先后与两位老师激烈过招,紧接着又与浙大数学系主任刘克峰教授联袂上演了本次表演赛的压轴大战。
  吕林的球技自然不必多说,刘克峰的水平也不容小觑。双方战得不可开交,11个球个个精彩,你来我往,激烈的对攻让在场的所有观众大饱眼福,连呼好球,现场成了一片掌声和欢呼声的海洋,表演赛被推向了最高潮。
  吕林在接受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比赛,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大学生从中发现这项运动的乐趣,使乒乓球运动得以推广和普及才是最终的目的。
  近些年来,吕林与大学生们的交流和接触也比较多,他了解到乒乓球运动在大学生中的普及情况基本还是很不错的。他建议大学生们、大学老师、科学家等知识分子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提高生活质量,用更加强健的体魄作出更加杰出的成绩。(吴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