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明教授应邀来浙江大学访问讲学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应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数学系邀请,美国AT&T贝尔实验室数学中心研究员、台湾交通大学讲座教授黄光明博士(Frank Hwang)将于2003年2月--6月来我校工作。主要活动有:(1)为我校研究生开设一门以The Mathematical Theory of Nonblocking Switching Networks为核心内容的《组合最优化》课程,(2)与我校教授合作开展研究,联合指导研究生,(3) 于2003年5月15-18日在我校举办Workshop on Interconnecting Network研讨会, 由6位在此领域活跃的华裔学者讲学, 全国运筹学、应用数学省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可申请参加(免费听课,并提供食宿)。(4) 邀请国际知名运筹学家Uriel_G. Rothblum教授于2003年4月来校访问2周。

    黄光明教授将国际著名运筹学家、应用数学家。现任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Series of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s,Bulletin of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等编委。 在World Scientific,North-Holland,Kluwer等国际重要出版社出版专著9本,在SIAM J. Optimization, SIAM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 J. Discrete Mathematics,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 ,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Network等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篇, 在美国拥有专利12项,他在互联开关网络(switching networks),群试(group testing),分划和分类理论(partitioning and clustering), Steiner 网络设计等领域均做出了国际一流的成果。尤其是他和我国数学家堵丁柱教授合作解决了著名的Steiner比猜想,被1992年大英科学百科全书列为年度6大数学成果的第一位, 同时被列为1993年中国十大科技成果之一。1998年黄光明教授获美国运筹与管理科学会授予的CSTS奖,以奖励他在运筹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

    黄光明教授开设的《组合最优化》课程开课时间:2003年3月5日起每周3下午第1-3节, 地点:浙江大学永谦数学大楼 201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