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还数学以本来面目 不要把“奥赛”变成另一种考试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今日关注
3   4  
PDF 版
· 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让思维变得宏大起来
· 华人数学家纵论数学教育
· “一流考生”与“一流学生”
· 还数学以本来面目
不要把“奥赛”变成另一种考试
· 学会观察自然思考社会
数学要有让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20日        朗读   
还数学以本来面目
不要把“奥赛”变成另一种考试

  18日晚6时半,“丘成桐数学奖”启动仪式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一楼会议厅举行,随后举行的是“泰康中学数学教育论坛”。

  参加仪式和论坛的是当今国际数学界的顶级人物,有哈佛大学、浙江大学教授丘成桐,美国国家数学委员会成员伍鸿熙,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郑绍远,台湾大学教授林长寿,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学会理事长李文林,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等。

  陈东升说,丘成桐数学奖借鉴了美国针对中学生的“西屋科技奖” 的组织与选拔模式,强调创新与团队精神,面向全球的华裔中学生。“我们的目的是,努力将‘丘成桐数学奖’打造成为中国的‘西屋科技奖’。”

  “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事,现在的中学生将是中国未来的科技领袖。他们培养不上来,中国的科技就没希望。”丘成桐说,“成才有很多因素,我走过正确的路,也走过冤枉路。设立这个奖项,就是要鼓励中学生多思考,而不是应付考试,这是成才必须要走的路。”

  丘成桐强调,这个奖项的课题要“有意义”,是“研究项目”而非“重复别人做过的题目”。

  设奖的背景是,数学虽贵为“科学之母”,但现在很多地方的教育以考试为目的,模糊了数学启迪人类智慧的本来面目。

  丘成桐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我小时候也考过奥数,成绩也不错”。问题是,“现在很多地方的中小学生全绑在了考试上,考试成了职业性的做法。不问兴趣与思考,只要考得好,就能上北大、清华,奥赛成了另一种考试。”

  事实上,正是丘成桐等人的呼吁,“奥赛”正在回归学生业余训练、自由报名参赛的正途。

  “与中国学生接触,发现连大学生都对微积分知之甚少,因为奥赛没有微积分的内容。而在美国的大学里,不懂微积分是不可能生存的。”丘成桐说。

  丘成桐在比较中外奥赛选手时说,国外选手是因为好玩才去参赛,完全是业余选手。而内地选手是学校博名利、学生博取名校保送名额的手段,因此家长和学校全力培养奥赛能力,把学生训练成专业的考试选手,而不是通才。“这是病态的,我想改变。”

  他说,“奥赛本身不错,但不是练出来考试用的,而是用业余时间,凭兴趣考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这样才能成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10 还数学以本来面目
不要把“奥赛”变成另一种考试
2007-12-20 浙江日报000102007-12-20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