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丘成桐数学奖”在杭州签约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网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丘成桐数学奖”在杭州签约
属首个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
 作者:易蓉蓉 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http://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12-20 3:15:3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科学时报 易蓉蓉 王丹红报道]创新能力的培养要从中学生开始。12月19日,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共同发起设立的“丘成桐数学奖”在杭州签约,第一个面向全球华裔中学生的数学奖诞生。丘成桐及其特邀的海内外著名数学家组成的国际化评审委员会是最大的亮点,摘取该奖项的中学生有望获得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入门券”。
 
“丘成桐数学奖”将采用美国“西屋科学奖”的组织与选拔模式,注重创新和实践,鼓励团队精神,鼓励青少年对数学的热情和投入,激发他们在数学和其他科学研究领域中的潜能。竞赛中,参赛团队需要自行寻找研究题目及资料,其中包括基础研究、商业应用、工程设计、科学应用和创新设计等;可以是完全创意,也可以牵涉深奥的数学问题。
 
其评选过程严格正规:研究报告通过地区性初选后,将被提交到评审委员会复审,最后入围的参赛团队还需参加研究报告面试答辩,接受国际、国内著名数学家的提问。评审委员会采取类似学术专刊的选文准则,全面评估参赛学生和团队的水平和能力,并参照严格的博士论文答辩模式,评出最后的优胜者。各级别优胜者及其辅导老师,将获得由“丘成桐数学奖”组委会颁发的高额奖金;优胜者在报考国内外高等院校的时候,享受评审专家委员的推荐。
 
“丘成桐数学奖”将全球分为5个区:中国大陆的华北区、华东区和华南区,以及台湾区和海外区,2008年将首次颁奖,每年一次。
 
数学是科学之母。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青少年应该拥有良好的数学教育。国际上很早就倡导尽可能早地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并设奖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1942年设立的“西屋科技奖”是美国高中最受瞩目、历史最悠久的一项科学竞赛,旨在发现具有科技创造潜力的美国青年;促进对这些天才青年的培养与教育;激发美国青年对科学研究技能与知识的兴趣。人们将“西屋”看作未来科学家的摇篮,“西屋科技奖”获奖者中已有30人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5人获诺贝尔奖。
 
丘成桐介绍说:“我曾经听过西屋奖获得者的演说,印象极为深刻。我的两个孩子都参加过西屋奖竞赛,我了解他们的运作,发现这是个很好的事情。我小儿子因为是华裔,加上成绩不是最优秀,本来和同学交往不多,但高二暑假在家人鼓励下参加了西屋奖竞赛,花3个月时间作出一个不错的成果,他觉得很高兴,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以后,家里电话很多是同学来找他的,其中包括不少女孩子。参加西屋奖,使他对事物的看法都改变了,心情也好多了。”
 
而在中国,经过多年持续的教育体制改革,目前已经拥有较为完善、成熟的基础数学教学、评价和奖励体制,却缺乏激励青少年科研创新精神和意识的竞赛形式。“丘成桐数学奖”的诞生,将作为传统数学教育模式的有效补充。
 
“我小时候一直梦想成为一位科学家,但后来做了商人。我很小就知道西屋奖,半年前,当丘教授来找我谈设立中国西屋奖的想法时,他还没有说完,我就同意了,非常痛快。我们可谓是一拍即合,很快达到高度的文化认同感。”陈东升说。泰康人寿多年来一直将“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作为企业发展准则,积极组织、发起和参与了多项社会公益活动。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还专门设置了针对青少年数学基础教育的泰康中学数学教育论坛环节,探讨中国数学课程改革、美国数学教育经验的反思,以及我国香港、台湾数学教学的现状与趋势等热点话题,参会者反响积极。
 
更多阅读
 
 
E-mail推荐
相关新闻 当周新闻排行
“丘成桐数学奖”在杭州签约
丘成桐:中国数学前景宏大
数学家丘成桐:忆瑶姊
张寿武教授:中国数学要有突破,新人新思...
丘成桐捐资成立以父亲丘镇英命名的基金会
浙大丘成桐数学班第3年招生 9个好男儿...
“朗兰兹和几何朗兰兹纲领国际会议”举行...
经费·人才·管理 丘成桐九答科学网记者
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刊出华南虎年画
12月13日《自然》杂志精选
白春礼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细胞》:精液自身物质能大大促进HIV...
李侠:华南虎照与怀疑主义时代的出路
丘成桐:中国数学前景宏大
《时代》评选出年度十大医学突破
95项工程获2007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
京ICP备07017567
Copyright @ 2007 科学时报社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