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中学生夜追数学星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13版:每日新闻·发现
3   4  
PDF 版
· 中学生夜追数学星
· 华人数学家大会
丘成桐的山头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19日        朗读   
中学生夜追数学星
数学老师应该来听听,教什么比怎么教重要
  本报讯 “刚刚好,没迟到,不会让大师见笑。”匆匆走进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一楼会议室,朱匡正一看时间,正好是6点50分,离论坛开始还有10分钟。朱匡正是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的初二学生,昨天中午,他给本报编辑部打电话,确信我们能够提供两张“泰康中学数学教育论坛”入场券后,就在下午3点半,和妈妈从衢州出发,驱车3个多小时赶到杭州,他是来追星的,追数学大师丘成桐。为不耽误第二天上课,昨晚他又连夜赶回衢州。

  昨天晚上,记者看到中学数学教育论坛上,出现了不少这样的中学生追星族。这些学生有一个共同特点:对数学着了魔,数学带给他们很多乐趣,他们很想瞧瞧数学家到底长什么模样。

  丘成桐是我们的偶像

  昨天的论坛上,来了不少知名的数学家,比如台湾大学的林长寿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郑绍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伍鸿熙教授……但对于10多岁的中学生来说,他们最熟悉的就是大名人丘成桐伯伯。

  杭州高级中学高二(11)班的黄廷贲说,他在初中的时候就知道丘成桐,“他是我的偶像,他是菲尔兹奖获得者,那可是数学界里的诺贝尔奖啊!”

  春蕾中学四名初三学生在数学老师周晓越带领下,带着相机赶到现场。“你看,那就是丘成桐,比电视上的精神多了。”沈胜意盯着会议室的门,一看到丘成桐出现,就向同学表现一番。沈胜意说,他获得过全国数学联赛复赛的二等奖,平时见识过最好的一个数学老师,是培训班里教他的一个大学教授,他不禁有了憧憬:“如果丘大师能指点我一下,那就爽了!”

  请丘伯伯给我指点小论文

  “我喜欢数学是在中学里,中学是年轻人进入大学进行各种学科研究最重要的阶段,是萌芽,所以我鼓励同学在中学的时候要对数学有兴趣。”

  这是丘成桐对在场的中学生说的,朱匡正听进去了。其实,朱匡正对数学发生兴趣,要比丘院士早多了。朱匡正的父母都是学数学的,在他出生后就有意识培养孩子对数字的感觉,“一看到那些阿拉伯数字,我的脑子里就出现很大很大数字的画面。”原来,在朱匡正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就在墙上贴上大大的数字,在这种环境熏陶下,朱匡正刚学会说话就会数数了。

  “学数学不一定要当数学家,我长大了想当科学家,但我知道数学是基础。”朱匡正的这种理解,得益于父母的引导,一旁的妈妈说,他们并不在乎孩子解题的结果,他们更看重孩子的思维训练,学会独立思考,“思维比解题重要得多!”

  这次来现场,除了见识一下数学家长什么样,朱匡正还带来了自己的一点成果:“关于三角的一些定理,书本上只有结果,没有过程,我推算出了一些过程,想请丘伯伯给我看看。”

  数学老师应该来听听

  杭州现代小学数学教育研究中心的唐彩斌很早就来到了会场,买了一本《丘成桐的数学人生》看了起来。唐老师说,来参加这次会议的都是一些很好的数学教育家,所以他一定要来听听。“数学家不一定懂教育,但数学教育家一定懂教育,数学老师真应该来听听。”

  去年,唐老师在澳门听过中国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英伯的讲座,特别有感触。“这次张英伯也来了,这些数学教育家讲的,是数学本质的东西,是一个教什么的问题,对一线老师来说,教什么比怎么教重要。”

  本报通讯员 周炜

  本报记者 梁建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   
钱江晚报 每日新闻·发现 A0013 中学生夜追数学星 2007-12-19 48257178002CE173482573B50049DC0B[A1-徐澜≈B1-徐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