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网:数学家要通过“数学工程”参与数学教育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http://www.zju.edu.cn/zdxw/
浙新办[2002]29号
首页 -> 浙大报道


数学家要通过“数学工程”参与数学教育
泰康中学教育论坛举行

阅读次数:2007

来源:浙大新闻办 时间:2007-12-19 09:28:41


    “数学家如要介入数学教育,第一任务是要了解‘数学工程’。”在18日晚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项目之一——泰康中学教育论坛上,美国国家数学顾问组成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教授伍鸿熙认为,数学家应把数学和数学教育的概念区分开来,研究如何把抽象的数学概念化为学生能接受的方式;同时不能一味批评现状,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伍鸿熙在介绍了他在美国参与数学教育改革的情况后说,数学家不能把数学教育当作数学的一部分,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进行的“新数学”改革是一个教训。他认为,就像电机工程不是物理学,它的目的是将抽象的电磁学理论变成让百姓能用的产品;化学工程不是化学,它的目的是把抽象的化学原理变成日常能用的化学产品一样,数学家要把数学教育看作是精密的“数学工程”,研究把数学知识转化为学生能接受的方式。
    
    伍鸿熙说,数学家在数学教育上最适宜、最重要的工作是参与师资培训,帮助数学教师提高数学修养,首要的一点是了解教育的内涵。他说:“数学家对中小学教育的批评不能局限在指出数学上的错误。如果光是指出错误,不能提出妥善建议,则错误不会被改正。”
    
    如何帮助孩子理解数学,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学会理事长李文林认为中国古代数学故事中有很多故事可供借鉴。“中国古代数学中有解方程传统,都是中小学理解数学概念的很好的例子,这方面还有很大挖掘的空间。”李文林说:“还有元朝数学家解方程的方法,有很多案例可以应用。”
    
    在论坛互动阶段,一位大三学生提出,如果数学教育能告诉学生人类研究数学的发展情况,比较容易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专家回应说,社会环境对数学知识的传播也很重要。数学教育并不仅仅是教材、学校的事情。比如数学史,希望有好的数学家撰写好的科普文章,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读物。为学生学习数学营造良好的课外环境。
    
    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哈佛大学教授、浙大数学中心名誉主任丘成桐,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郑绍远,台湾大学林长寿,中国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英伯,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也在论坛上发言。
    
    (周炜)

关 闭


关键字: 华人数学家大会

相关新闻:


浙大求是新闻网 : http://www.zju.edu.cn/zdxw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Copyright 2003-2004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