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网:丘成桐、陈启宗昨日在浙大接受集体采访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http://www.zju.edu.cn/zdxw/
浙新办[2002]29号
首页 -> 浙大报道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今天召开
丘成桐、陈启宗昨日在浙大接受集体采访

阅读次数:7305

来源:浙大新闻办 时间:2007-12-17 06:32:20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将于12月17—22日在浙江大学召开,与会学者超过1200人,为历届之最。16日下午,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哈佛大学教授、浙大数学中心名誉主任丘成桐和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丘成桐和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于1998年共同发起,每3年举办一次,每届颁发被誉为华人数学界“菲尔兹奖”的晨兴数学奖和晨兴应用数学奖,陈省身奖和国际合作奖,以鼓励在数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和为中国数学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物。今年的大会将首度为华人大学生颁奖,并启动设立一个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数学奖项。
    
    丘成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大会构建一个让华人数学家在一起探讨数学发展的平台,“20多年来,中国培养了很多年轻数学家,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发展得非常好,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人非常期待到国内来发展。”他相信未来五六年将有更多的华人数学家回国发展定居,希望这次数学家大会能促成他们看到中国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发展前景,能有信心回国来发展。丘成桐强调了国内学者和海外学术界交流的重要性,这次大会还特意邀请了Benedict Gross 等30位国际顶尖级的数学家前来作学术报告。
    
    对于众人瞩目的晨兴数学奖,丘成桐透露,前几届获得晨兴奖金奖的华人数学家都是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而这些年来“我们开始看到我们从前在国内培养出来的博士生水平越来越高,本届晨兴奖金奖获得者中,有一位就是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中国数学的前景非常令人兴奋。”
    
    本届大会将于17日晚将颁发面向大学生的首届新世界数学奖,大数学家们将与获奖的大学生共同分享这一快乐。作为评审委员会主席,丘成桐说,全世界都在寻找好的人才,这次提交评审的论文有几百篇,我们挑到了不少好苗子。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参赛“选手”的水平:“我们看到博士生、硕士生的水平确实比从前有进步,让人高兴的是,很多好的大学生不一定在中国的一两所名校,一些来自中国偏远地区的大学,他们也做出了漂亮的研究。”“年轻人得到提拔很高兴,我们找到人才也很高兴。国内的研究机构一起努力,把他们吸引到国内来工作,一起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还将举行“人类基因工程公众演讲”、“二十一世界高等教育论坛”、“中学数学教育论坛——欧洲与美国的经验”等一系列精彩报告和论坛。陈启宗介绍说,这是大会的一个传统:每次大会的第一天下午都会安排一个非单纯数学主题的研讨,历届以来涉及的主题有数学与博弈、数学与文学、数学与经济。而本届大会设置的主题是“数学与教育。” 在“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论坛”上,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Zimme,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校长杨祖佑,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哈佛大学哈佛学院院长Benedict Gross,哥伦比亚大学文理学院院长Henry Pinkham和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将作主题发言。
    
    18日晚,大会将宣布新设立的 “泰康中学生数学奖”正式启动,该奖项和传统数学竞赛不同,它的评奖注重创新与实践,鼓励团队精神。丘成桐说,香港有一个类似的奖项,第一届的参赛选手就做出了很有意义和深度的的研究,体现了很强的思考能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奖项鼓励中学生能花时间多思考。一个学生一开始就能在思想上创新,他的思维就会宏大起来,就算不在科技上有成就,在其他方面也会有所成就。不管是名校还是大公司都喜欢这样的人才。”
    
    有中央及地方的3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这次采访活动。
    
    (文 周炜/摄影 古越)

关 闭


关键字: 华人数学家大会

相关新闻:


浙大求是新闻网 : http://www.zju.edu.cn/zdxw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Copyright 2003-2004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