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网:浙大校友徐家获得晨兴数学金奖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http://www.zju.edu.cn/zdxw/
浙新办[2002]29号
首页 -> 新闻头条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
浙大校友徐家获得晨兴数学金奖

阅读次数:977

来源:浙大新闻办 时间:2007-12-17 20:06:18


    为期6天的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今天上午在杭州开幕,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主会场今天上午汇集了1200多位来自全世界的数学家,参加了开幕式上举行的晨兴数学奖、陈省身奖和ICCM国际合作奖颁奖仪式。浙江大学博士毕业生、澳州国立大学教授汪徐家获得晨兴数学金奖。大会还将晨兴应用数学金奖颁给了复旦大学毕业生、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统计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范剑青。丘成桐先生在颁奖词中说,这是晨兴奖设立12年来,首次有中国自己培养的博士获得得金奖,他感到非常高兴。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卸任江苏省委书记一职前向大会发来贺信,他说,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是全世界华人科学家的科学盛会,创办以来,为海内外学术界广泛瞩目和高度评价。相信本届大会对于世界数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也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路甬祥在贺信中说,“众多海内外著名数学家聚集一堂,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共同为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必将对推进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也将对世界数学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丘成桐教授和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于1998年共同发起,每3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分别在北京、台北和香港举行。本届晨兴数学奖评选委员会有包括John H.Coates、Benedict Gross 、Stanley J .Osher等在内的9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组成。
    
    大会主席丘成桐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中国这十多年来的数学的发展,让我深受鼓舞。最让人高兴的是,看到了年青人的成长。
    
    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在致词中表示,作为商人,与科学家有很大的不同,但他始终相信一点,“你的口袋里的钱不是你的钱,你花得有意义的钱才是你的钱”,他认为设立与丘成桐先生一起,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做事,就是很有意义的事。
    
    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会上致辞。他说,高等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技术支撑。浙江目前已步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教育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是浙江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下一步发展最根本最基础的力量。浙江会一如既往支持包括数学学科在内的基础学科的发展,为浙江成为中国数学发展的重要基地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服务,希望国内外华人数学家来浙江发展。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在致辞时说,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正在逐年提高,浙大能承办此次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非常荣幸。浙大数学学科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以丘成桐为代表的华人数学家的帮助,浙大将把握这次难得的机遇,积极向海内外的数学大师学习,争取为中国成为数学强国贡献力量。
            
    10位获奖人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汪徐家在获奖发表获奖感言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浙大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求学经历,我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尤其我要感谢董光昌先生。我觉得,一个人,关键是要有一个目标,然后不断地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在过程中,你自己的水平也就提高了。
    
    大会将5个银奖分别颁给了美国西北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刘秋菊,她是这次10位得奖人中唯一的女性;安娜保密芝根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季理真;麦迪逊威斯康辛大学教授金石;台湾大学教授陈俊全和中国科学院娄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田野。获得陈省身奖的科学家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郑绍远和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王慕道;将ICCM国际合作奖颁给了世界著名的科学家Stanley J .Osher,以表彰他多年来为培养华人数学家而做出的贡献。
    
    (冰 欣)

关 闭



浙大求是新闻网 : http://www.zju.edu.cn/zdxw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Copyright 2003-2004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