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浙大博士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数学论文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8月1日        朗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内地高校数学界的论文首次被《美国科学院院刊》录用
浙大博士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数学论文
  本报杭州7月31日讯(记者 张冬素 实习生 王炜芳)日前,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徐浩收到《美国科学院院刊》责任编辑发来的邮件,称他在导师刘克峰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的新结果》已被该期刊录用。徐浩告诉记者,今天下午,他已将论文的“版权申明确认书”寄往美国。

  据了解,《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是国际顶级综合学术期刊,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1983年获菲尔兹奖的主要获奖成果,就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中国内地数学界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的论文仅有中科院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以及一位外聘专家的论文,徐浩的论文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内地高校数学界首次在此期刊上发表论文。

  徐浩目前是博士二年级学生。在浙大数学系主任刘克峰教授的指导和鼓励下开始从事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理论的研究。据了解,该研究课题是国际上最前沿的主流方向之一,是代数几何和高能物理中受到高度关注的一个研究领域。

  徐浩在曲线模空间相交数理论上的研究,充分发挥了他在计算机编程方面的优势,他和导师将计算机算法与模空间相结合,开创了一条研究新路,发现并证明了曲线模空间上几个全新的公式,给出了曲线模空间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法伯相交数猜想的关键简化。他们的研究成果受到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著名物理学家威腾、数论大师扎吉尔的好评。模空间领域的国际权威学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瓦开教授与著名组合学家、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杰克森等则在文章中认为他们“提出了一个比法伯猜想更广泛、更有吸引力的猜想”。著名意大利代数几何学家阿巴雷罗在看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后称“非常了不起”。此次被《美国科学院院刊》录用的论文,即为他们一年多来研究成果的综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