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构建大平台 产出大成果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今日关注  昨日排行  上海  长三角  国内  国际  体育
滚动  财经  文化·演艺·娱乐  教育·科技·卫生  社会
浙江大学:构建大平台 产出大成果
日期:2007-05-20 作者:万润龙;单泠 来源:文汇报

    本报杭州5月19日专电  (记者万润龙  通讯员单泠)近日,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收到了一封由浙江省科技厅转发的英国驻华大使的来信,信中说,英国大使馆做了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英国是与中国合作研究论文最多的欧盟国家,而中英合作最频繁的研究机构是浙江大学。
    
    据英国驻华大使馆统计,近11年来,浙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化学、有机体生物学等方面与英国合作完成的论文发表数列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首位。
    
    1998年9月15日,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所同根同源的高校合并组建成新的浙江大学。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四校合并顺应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为浙江大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近10年来,浙江大学以“构建大平台、组织大团队、完成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目标,在“学科汇聚”理念引领下,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汇聚和交叉融合,带动学术资源的综合集成和优化配置,面向国际科学前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调整内部结构,集成优势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的力量,大幅度提高学校整体创新能力,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浙江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计划”建设的重点大学之一。拥有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3个国家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这所有110年历史的大学,近年来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引领下,学校科研规模迅速扩大。科研经费以年均一亿元的速度增长,2006年全校科研总经费达到12.3亿元。学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2006年,浙大获批准立项的国家、省部各类项目有近700项,合同经费达4.5亿元,主持国家863专题项目87项,居全国高校第二。从1999年至2006年,浙江大学共有3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7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目前,浙江大学已经全面完成了“十五”期间“211工程”的建设任务。20项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两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一项师资队伍建设项目已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2005年,学校启动了“985工程”二期建设,学校以国家目标为导向,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18个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科创新基地为载体,进一步汇聚队伍,主动设计重大项目,以共建合作载体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
    
    以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为主任的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于2002年8月创建以来,瞄准世界前沿课题,大力开展高层次学术活动,从事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研究,已经取得了国际数学界瞩目的成果。
    
    2005年10月,浙大热能所在广东建成目前国际上最大的20万千瓦全烧水煤浆电站锅炉。去年年底,意大利电力集团公司得知浙大水煤浆代油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后,专门派代表团到浙大和广东的水煤浆电厂考察。今年1月11日,该公司和浙大热能所签订正式合同,委托热能所针对该公司燃用重油的大型电站锅炉改烧水煤浆进行可行性研究。据统计,2006年,浙江大学新增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24项,到位合同经费是2001年的7倍。同时,有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并继续得到来自欧盟、国际原子能机构、瑞典IFS基金等国际基金的资助。
    
    目前,浙江大学拥有20家中外联合研发机构,其中包括与巴黎高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机构的合作。本月16日,又有一家新的国际合作研究机构“浙江大学—英特尔技术中心”成立,这是英特尔在浙江大学设立全球唯一嵌入式技术中心之后更高层次合作的开始。浙江大学还将引入斯坦福的创新模式,建立“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浙大党委书记张曦表示,要为国家战略服务,为区域社会经济服务,“高水平”是基础,也是浙江大学跻身国际一流大学行列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