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网:世界华人数学家12月聚首浙大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http://www.zju.edu.cn/zdxw/
浙新办[2002]29号
首页 -> 浙大报道


世界华人数学家12月聚首浙大

阅读次数:1355

来源:浙大新闻办 时间:2007-03-28 17:48:41


    第四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将于12月17日—23日在浙江大学举行。3月28日下午,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哈佛大学教授、浙大数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在浙大宣布了这一消息。届时,全球将有1500人左右参与这次大会,其中包括国际著名数学家、Ricci流理论之父汉密尔顿。大会将首度为中国优秀大学生设奖,鼓励他们进行赶超世界水平的研究。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丘成桐和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于1998年共同发起,每3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先后在北京、台北和香港举行。“几乎所有的华人数学都将参加这次大会,其规模是史无前列的。”丘成桐说。开幕式上将颁发被誉为华人数学界“菲尔兹奖”的晨兴数学奖和晨兴应用数学奖,陈省身奖和国际合作奖,以鼓励在数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和为中国数学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物。
    
    在此基础上,大会将首度为青年学生设奖,分别奖励3篇博士学位论文、3篇硕士学位论文和6篇学士学位论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奖项鼓励中国的青年学生写出一流水平的论文。很多学生认为自己研究水平已经很不错了,我鼓励他们和全世界的水平比比看,担任评委都是国际知名的大数学家。”丘成桐说。据了解,凡是2004年-2007年间完成的数学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或学士学位论文,都可以经过导师推荐把论文寄到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参与评选,截稿时间在八月底。
    
    大会期间,除200位左右的华人科学家的报告外,美国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汉密尔顿,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剑桥大学讲座教授科茨,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斯密特等20余位非华裔科学家将进行主题讲座,为大家介绍国际数学研究的前沿与热点。著名科学家霍金也在受邀之列,但未最终确定是否出席。同时进行的还有一系列面向公众的普及型讲座,目前拟定有“数学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政府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等话题。丘成桐介绍,鉴于公众对数学教育的关注,大会期间还将有一个持续3小时的“辩论”,对数学教育有独到见解的学者、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会上畅所欲言。
    
    (涵冰)
    
    

关 闭


关键字: 华人数学大会

相关新闻:


浙大求是新闻网 : http://www.zju.edu.cn/zdxw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Copyright 2003-2004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