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四位知名人士成“杭州荣誉市民”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6版:城事记录
3   4  
PDF 版
· 四位知名人士成“杭州荣誉市民”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月26日        朗读   
四位知名人士成“杭州荣誉市民”
霍金说:“有生之年一定再来杭州访问”
  四位知名人士成“杭州荣誉市民”

  霍金说:“有生之年一定再来杭州访问”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昨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杭州市人民政府推荐的“杭州市荣誉市民”议案,决定授予查良镛、陈经纶、斯蒂芬·霍金、丘成桐“杭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此前杭州市荣誉市民一共授予12位,都是外国人。本次是根据《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办法》实施后的第一次授予该称号。

  查良镛:为杭州做出重大贡献

  简介:笔名金庸,是香港知名新闻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也是著名作家和学者,是华人世界中卓有成效的报人,特别是15部长篇武侠小说赢得亿万读者的喜爱。

  杭州是金庸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他对杭州具有深厚感情,改革开放后,曾多次来杭参观考察,并担任杭州交流协会名誉会长,还曾受聘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

  1996年11月,金庸将共投入资金约人民币1400多万元的“云松书舍”及藏书无偿捐赠给杭州市人民政府。

  当选理由:鉴于查良镛先生为杭州市做出的重大贡献,及其在推动中华文化普及方面的重要作用,被授予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陈经纶:在体育事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简介: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被誉为“爱国爱乡的典范”、“兴学育才的旗帜”。

  1991年,陈经纶一次性为杭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捐资港币2000万元(包括部分电脑设备),使学校硬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1993年,经市政府批准,该校被正式命名为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培养了罗雪娟、杨雨、吴鹏等优秀运动员,在各项体育赛事中为杭州、为浙江、为中国争得了荣誉。

  当选理由:鉴于陈经纶先生为杭州市作出了重大贡献,和他在体育事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授予其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斯蒂芬·霍金:有生之年一定再来杭州访问

  简介:享有国际盛誉的杰出科学家,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科学家。

  他曾先后3次来华访问、工作,2002年8月出席杭州弦理论国际会议并做大会学术报告,对杭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成功访问,在全国掀起了科学探索的热潮,引起了国际学术界、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对杭州市和浙江大学的高度关注和赞誉,展示了杭州市和浙大的新形象。

  霍金先生还应邀请担任了浙江大学数学中心高层次国际学术活动的学术委员,并与丘成桐先生等世界著名科学家在杭州共同倡议中国政府设立中国数学物理出国留学项目,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赞誉和重视。

  霍金表示,他非常喜欢西湖和杭州的氛围,对杭州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杭州访问。

  当选理由:鉴于霍金先生在开展高层次学术活动、培养拔尖人才、宏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增进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为杭州市和浙江大学作出的重大贡献,为了促进对外开放,增进友谊和合作,决定授予其荣誉市民的称号。

  丘成桐:有意在杭州定居

  简介:当今著名国际数学大师,世界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获得者。他先后20多次开浙江大学讲学、组织重大国际学术活动、指导学科建设和发展。

  他在杭州领导举办了弦理论国际会议等30多个重大国际学术活动,引起了国际学术界乃至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赞誉。

  他还先后邀请了大批著名数学家来浙江大学任职,组建了世界一流的学术队伍,招收研究生、博士后60余名,向浙江大学数学系图书馆捐赠了6万多册原版图书资料。

  他在浙江大学创办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为中国顶尖数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他领导的浙大数学中心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被誉为国际数学界的“黄埔军校”。

  他对杭州有着美好的印象与深厚的感情,有意在杭州定居。

  当选理由:鉴于其为杭州市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决定授予其为杭州荣誉市民称号。

  新闻附件

  

  “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符合下列条件的外国人、外籍华人、华侨和港澳人士:

  (一)在推进与杭州市的友好交流合作中,或者在建立和发展与杭州市友好城市的关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

  (二)在为杭州市制订经济发展战略,城乡规划和重大技术政策,保护环境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等方面提出重要建议,被采纳后产生重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

  (三)在发展杭州市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事业和重要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生产建设、技术改造项目中,积极参与或提出重要咨询意见,以及为杭州市引进技术和智力,培训管理人才等方面成绩卓著的;

  (四)为杭州市引进外资或者在杭州市投资建立“三资”企业巨大,或所投资企业出口创汇成效显著的;

  (五)热心资助杭州市社会公益福利事业发展,捐赠资金、物资数额较大或累计数额较大的。(2610601)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