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特别重视数学研究”令人惊叹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本页位置: 光明日报
“中国特别重视数学研究”令人惊叹
本报驻巴黎记者 斌  发布时间: 2006-08-29 04:10 来源:光明日报

  在西班牙召开的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法国数学家文德林·维尔纳与其他3位国际数学家一道成为堪称“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茨奖得主,法国政界人士和业内人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和报道。与此同时,法国数学界名家和媒体

也就当前数学学科在世界各国的地位及受重视程度予以分析,其中尤其对中国多年来一直重视数学研究给以积极赞扬和肯定。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院长布吉尼翁称赞说,中国“特别重视数学领域的研究和坚定不移地加大该领域的投入”令人惊叹。

  布吉尼翁表示,中国目前数学专家人数尚不多,但这支队伍很快会发展壮大,中国已下决心发展数学研究,并以极其优越的工作条件从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吸引回大量优秀人才。在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成为菲尔茨奖的得主之一,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曹怀东也对破解“庞加莱猜想”作出了重要贡献。布吉尼翁对此分析说,中国在国际数学界地位的不断上升将会很快引起“世界数学界重新组合”。

  法国媒体也对中国科学的飞速发展和在数学领域的投入发表评论。《世界报》的一篇文章写到:“十年之内对科学研究经费增加到7倍、在较短时间内在国际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数量增加2倍以及计划到2020年使科研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翻倍的国家,不是美国和日本,也不是欧盟各国,而是中国。”文章认为,昨天的科学“矮人”,明日的科学“巨匠”,中国正在采用两条腿走路,一面发展技术创新,一面加强基础研究,这位“巨人”不但已在物理、化学等研究领域显示了实力,在数学领域的进步更是令人惊叹。

  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的贡献,无论在物理、化学、生物等传统专业学科,还是在金融、通讯、图像处理和汽车设计等应用领域均能看到数学的“身影”。但面对数学研究曾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受到冷遇以及数学专业人士就业不畅的局面,布吉尼翁表示,法国没有放弃在该领域的努力,总数6000人左右的数学专家分布在不同领域,其中三分之二就职于院校和科研部门,其余在工业领域发挥着作用。他强调,数学研究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地位。

  目前,美国在世界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数学论文数量约占四分之一。此间媒体指出,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新兴国家在国际数学领域研究的进步和上升,将使世界数学界重新组合。

(本报巴黎8月28日电)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您在以匿名发表时可以输入昵称
    如果您是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在下面输入有效的用户名密码。如果您还未注册,请点这里
昵称
密码
  
全文检索
搜索引擎
 本周调查
   青少年网瘾问题日益严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明网现展开网瘾问题专项调查,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加。
   请问您认为,网瘾现象以后会越来越严重,还是越来越轻?
越来越重
越来越轻
说不清
 







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北京市崇文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编:100062 
电话:010-67078856
网管信箱  本站声明

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288号
总监制:张碧涌
 法律顾问:
宫伟力 赫英强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