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院士指点中国数学未来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多云转雷阵雨  温度:最低28℃  最高35℃
 

院士指点中国数学未来
——“中国数学科学与教学发展”论坛侧记
    丘成桐:世界数学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朝着多学科多流派合作的方向走。庞加莱猜想就是多学科的作用,解析几何、微分、Ricci流等知识,朱熹平和曹怀东如果不懂其中的任何一种知识,就不可能为庞加莱猜想封顶。

    谷超豪:中国的数学有着辉煌的历史,苏步青等大数学家创立的数学流派在国际数学界产生过反响,而现在的研究条件比起半个多世纪来要好得多。呼吁全国的数学家团结起来,为中国数学的振兴作出贡献。

    吴耀祖:让年轻人看到国际一流的数学成果。前苏联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让美国及全世界无数中小学生对天体物理发生了兴趣。要把中国人最顶尖的数学成果告诉年轻人,让他们从小立志当数学家。

    

    有人说,丘成桐先生“是四分之一世纪全球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而记者却越来越感觉到丘先生是国际数学界最伟大的社会活动家。

    这不,10天前他刚把400余位海外数学家和600余位国内数学家召聚北京国际弦理论大会;这几天,他又把国内及华人圈内顶尖的数学大师和部分重点高校数学系的领军人物请到浙江大学,共同就“中国数学科学与教学发展”摆开论坛。

    谷超豪、王元、杨乐、洪家兴、李大潜、陆启铿、石钟慈、万哲先、吴文俊、严加安等一批中国科学院院士及专程前来参加论坛的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吴耀祖等海外数学家济济一堂。用王元院士的话说,是“盛会前所未有”。

    论坛的话题极其严肃——中国数学的未来。面对这个严肃的话题,数学大家们自然有话要说。本次论坛的主席丘成桐先生表示,中国的数学前有华罗庚、后有苏步青,培养了一大批站在国际数学前沿的人才,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的数学与世界数学的前沿并无多大的差距,只要继续努力,完全有可能一举进入世界数学强国。但十年“文革”不仅毁了中国的数学,更毁了一大批有志于数学研究的年轻人的志向。丘成桐先生认为,年轻人志向的培养并不是难事,有几位中国学生进哈佛大学时对国际数学前沿的课题几乎一无所知,但四五年后他们的论文已经可以进入世界数学的前沿,成为一流学者,甚至拿到菲尔兹奖。这就需要有成就的数学家向年轻人提供经验,提供思路和想法,让年轻人沿着正确的方向去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后数学界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基本没有接触世界数学前沿最先进的课题。

    丘成桐呼吁,中国数学的振兴需要中国数学家脚踏实地的研究,更需要团结协作的精神,要鼓励年轻人从不同的知识视野,数学的学科带头人对从事不同学科研究的年轻人不应该有任何的歧视。庞加莱猜想的封顶证明了中国人的实力。只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中国数学进入世界数学强国不会太难。

    院士纷纷回应丘成桐教授的观点。杨乐院士表示,举办“中国数学的未来”这样的论坛意义重大。数学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发展科学和发展经济都离不开数学;同时,培养年轻人才也离不开数学,无论是提高自身素质还是培养创新精神,数学科学和数学教学都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吴耀祖认为,在数学领域,世界各国的竞争十分激烈,中国应该参与这种竞争,至少应该并驾齐驱,这就需要国内的数学家抱有团结、开放的心态。

    本报记者  万润龙

    (本报杭州7月3日专电)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3 Wenhui-xinmin United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