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天赋+创新+综合素质数学大师昨夜遴选传人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0004版:杭州·热线
3   4  
PDF 版
· 每月1500元停车费无人买单
· 硫化钡熏翻火车清洗工
· 天赋+创新+综合素质数学大师昨夜遴选传人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3日        朗读   
天赋+创新+综合素质数学大师昨夜遴选传人
  天赋+创新+综合素质

  数学大师昨夜遴选传人

  □见习记者 金婕

  

  早报讯 数学英才班的学生必须具备哪些素质?数学大师是如何挑选传人的?昨晚,9位从全国100多位报名者中被挑选出来的学生参加了今年浙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首轮面试,接受丘成桐、刘克峰、严加安等教授的现场考查。    

  要有学数学的“感觉”

  “你对数学最大的兴趣在哪里?”、“所有的数学定理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个?”浙大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表示,这两个必答题主要考察学生对数学的感觉。

  “我不喜欢数学的‘组合’,因为组合不像几何、代数、数论那样可以找到相同性。”湖南一中一位女生的答案让所有考官非常满意。

  考官还会要求学生现场推理自己喜欢的定理。有些学生在阐释自己喜欢的定理时头头是道,但一到证明时就手足无措,甚至还有一个学生在“个人陈述”部分提到他认为培养数学兴趣最好的方法是“背”。考官们认为这样的答案与数学精神背道而驰。    

  课外知识列入考查内容

  课外知识是考官们重视的一个方面。刘克峰教授说,以往的面试中,也碰到过一些高考数学满分的学生,但他们的课外知识比较欠缺。昨晚面试中,一位学生对 “看过哪些数学书?”、“长沙最有名的文人是谁?”等问题对答如流,并且在体育、义工等方面都比较出色的学生,得到了所有考官的肯定。

  丘成桐先生表示,想要进入数学英才班的考生必须符合“数学天赋与创新意识、综合素质优秀”两个条件之一,去年按照这个标准被挑选出来的14位学生,与哈佛大学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相比毫不逊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