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新闻网:“奥数”培养不出数学大师 大师在杭质疑竞赛选才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http://www.zju.edu.cn/zdxw/
浙新办[2002]29号
首页 -> 媒体看浙大


"奥数"培养不出数学大师 大师在杭质疑竞赛选才

阅读次数:393

来源:今日早报 时间:2006-07-01 11:19:50


    过去30年,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数学大师?中国现行教育制度是否阻碍了数学人才的脱颖而出?在昨天举行的2006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论坛上,丘成桐、谷超豪、王元、吴耀祖、杨乐等数学大师,与国内几十所大学的数学学院院长齐聚浙江大学,为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出谋划策。
    
    “奥数”培养不出数学大师
    
    作为反对中小学“全民奥数”的急先锋,丘成桐在昨天研讨会上,又一次提到了“奥数”对教育的负面影响。“题库式的训练方式培养不出数学大师,目前国内不少名校免试录取竞赛获奖学生的做法扼杀了不少具有数学潜质的人才”。他认为国内很多学生参加数学竞赛时带有很大的功利性,美国也有在奥赛中拿奖的学生,但他们的研究能力同样出色,因为这些学生是出于兴趣参加的比赛,并不是因为得奖后的保送机会。
    
    “如果最初从事数学研究的目标是为了拿奖,我就不可能在20年前拿到菲尔兹奖,拿‘奥数’奖、菲尔兹奖,甚至诺贝尔奖等目标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丘成桐认为,“竞赛并不是不好,但更重要的还是思考和兴趣。”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程崇庆认为,有些研究生虽然考分很高,但却不具备应有的研究水平和思考能力,这样的学生直接影响了研究生的教育质量,而学校出于教学评比、评定指标等限制做出的一些短期行为也伤害了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也直接影响了尖端技术的进步和科学人才的培养。
    
    学问不能一步登天
    
    基础数学曾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内不受重视,但不少大学数学系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却非常好。中山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熹平认为,计算机等学科具有技术更新快的特点,相比之下基础数学已经显示出了其旺盛的生命力。
    
    然而也有不少人想利用数学“一步登天”。浙江大学数学中心常常收到各种来信,说自己推翻了哥德巴赫猜想或某些理论,但这些理论在逻辑上却存在着明显错误。对于这些一心想要推翻大师理论的人,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教授觉得很可惜,“如果他们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其他方面,说不定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他们需要更多的学习,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毕竟学问是不能一步登天的,要从基础做起。”
    
    (见习记者 金婕 本报记者 杨影)2006-7-1

关 闭


关键字: 中国数学教育论坛

相关新闻:


浙大求是新闻网 : http://www.zju.edu.cn/zdxw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Copyright 2003-2004 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