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亲身感受弦会议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6版:新知·发现
3  
PDF 版
· 亲身感受 会议
· 我国初建大洋观测系统ARGO
· 弦与我们何干?
· 宇宙仍是个谜团
·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公布
· 英国准备首次全脸移植
· 国际超弦会议部分学术报告题目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6月20日        朗读   
■国际超弦会议在京举行,霍金演讲《宇宙的起源》 ■浙大数学教授刘克峰应约从现场报料——
亲身感受 会议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克峰

  

  (刘克峰: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浙江大学数学科研中心执行主任、浙大光彪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数学系教授,多项数学奖获得者。)

  

  霍金热不减

  我是结束了在浙江大学2006超弦会议的杭州卫星会议后,在18日晚上赶去主会场北京,大会开幕式是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8日晚上在杭州去北京的飞机上就感受到了霍金魅力:飞机上提供的北京的许多报纸都是头版报道霍金。一下飞机,此次会议的主办者——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所的李秘书来接机,告诉我他的手机被前来采访霍金的记者打爆了。原先我们还担心霍金已经来过中国,可能大家对他兴趣会有所减弱,原以为19日的会议发出的2000张票就差不多了,可没想到前几天各方索要了6000张票。我看当天上午来听演讲的人6000都不止,其中有许多中学生。

  19日上午我们参加会议的人坐车去人民大会堂,有警车开道,浩浩荡荡,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国外举办学术会议不可能有这么大动静。怪不得我认识的《纽约时报》科学记者Overbye这次采访之余就是了解“为何数学家(科学家)在中国有那么大影响?”他说他要去天安门转两天,问一下中国人。

  寻找大统一理论

  上午开幕式由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主持。霍金和戴维·格罗斯(2004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费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数学系、浙江大学数学科研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哈大学物理系教授A.Strominger等在主席台上就座。世界超弦理论的领袖人物、费尔兹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爱德华·威滕,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杰出超弦理论研究者C.Vafa等则与他们的子女们安静地坐在我前一排的观众席里。

  开幕式半小时后,是格罗斯、A.Strominger、霍金做学术报告。格劳斯学术报告题目是《超弦和大统一理论》,这是爱因斯坦相对论后,科学家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寻找大统一理论就像《达·芬奇密码》一书中描绘的人人在疯狂寻找的“圣杯”一样,世界上最敏锐的物理学家都参与进来了。这也是数学和物理最交叉的地方。科学界希望找一个统一方程式,把世界存在的四种力统一起来。它们是重力、弱引力、强引力、电磁力。量子理论已经把后三种力统一起来,重力还没有被这个理论统一进去。现在的弦理论就是希望给出这些问题的最终答案。

  格劳斯上午看见来了那么多中国中学生,就说,这个工作也许需要几代人,希望孩子们加入到这个伟大的科学研究中去。

  接下来是 A.Strominger 作《超弦理论、黑洞理论以及自然的基本法则》,讲的也是大统一理论的研究。这个人很有趣,他像明星一样,上台讲话开始中文,说“你们好!”、“你们可以听懂我的话吗?……一下子把会场气氛搞热了。这个人过去来过中国,上世纪70年代曾到山西省的大寨种了一年地。他去年上半年在我们浙大数学中心呆了半年,又学了不少中国话。

  霍金诠释大爆炸理论

  所有人的魅力都比不上霍金。我接触霍金已有很长时间了。我一直近距离观察他,他太有意思了。我觉得他本人就是个黑洞——或者说他被禁锢在一个黑洞里,而又让人人对其感兴趣。昨天上午好多记者拍照,丘成桐先生都发脾气了,因为霍金全身目前只有眼球会动,他靠目光才能操纵他计算机上的语音合成器,闪光灯会使他的目光失去作用。

  霍金的报告名字叫《宇宙的起源》。前几天他在香港已经讲过。说到底,他也是想把四种力统一起来。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论里,离爆炸点最近最近的那一刻只能用微观理论来研究,即量子理论。离大爆炸稍远的宇宙宏观的东西用爱因斯坦理论就可以了解了。说到底,统一场论有助于搞清楚宇宙起源——那大爆炸的一刻究竟是怎样的?

  与会学者自掏腰包

  大家1点30分才吃中饭。下午2点又是学术会议。下午会议来的人估计有近千人。学术报告的演讲者是威腾和Vafa。与会的许多人都像威滕一样曾来过浙大,我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

  顺便说一下,我觉得国内举办学术会议也越来越和国际接轨了,与会的科学家大都是自掏腰包的。因为这是全世界超弦学家感兴趣的会议,要来的总会来。但会议资助了一两百万给世界各地的学生前来北京参加这个会议。

  我们浙大数学中心也是这次会议主办者之一,但我不是弦理论专家。由于弦理论是和数学结合得最紧密的,所以这次大会上我也要做个学术演讲。国内搞弦理论还刚开始,我希望今后把这一前沿的、有意思的研究首先在浙大开展起来。             文字整理 本报记者 章 清

下一篇4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