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走进数学人 把脉数学未来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1版:新知·读书
3   4  
PDF 版
· 走近数学人把脉数学未来
· 往北沙尘暴 往南有台风江浙沪最舒服
· 数学人蛮可爱
· 教育局与校长签责任书
· 困难家庭子女免费游艺
· 与老师一同宣誓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6年6月29日        朗读   
走近数学人把脉数学未来
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论坛明天开幕 100张科学家演讲门票等你拿
  ●如果你想与丘成桐王元杨乐谷超豪等数学大师亲密接触,如果你想平视数学山头的尖峰人物,请致电本报热线85311299领取3天研讨会门票

  ●本报特约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季理真以“新闻民间爱好者”身份给本报发来现场传真,今天刊发第一篇

  ■本报记者 朱国平 本报通讯员 周炜

  

  本报讯 初夏的杭城,迎来了一批全球数学界的尖峰人物——明天起至7月2日,由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主办的“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论坛”聚集了一大批数学巨擘,他们将共同探讨数学科学的研究成果与发展方向,并将约会数学爱好者及普通公众,诠释数学科学的美妙与功用,以拉近这一基础科学与公众的距离。

  来了一大批如雷贯耳的

  出席本次论坛的学者,都是目前国内外数学界的领军人物,有杨乐、丘成桐、吴耀祖等10位院士;还有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季理真,浙江大学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加州大学教授刘克峰,以及刚刚被宣布破解数学世纪难题“庞加莱猜想”的中山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熹平,多位国内高校数学中心主任和数学研究院院长等近70人,这些数学山头上的尖峰人物将从各自的学术角度,探讨中国数学教育的诟病和发展,并向有心数学的公众诠释数学的美妙与功用。

  一起把脉“数学综合征”

  本次数学论坛主要内容分两部分,其中之一是“中国数学古今谈演讲会”。出席论坛的海内外著名数学家将作关于中国数学与数学家成就的系列公众演讲,让公众和年轻数学家对数学,特别是中国数学家在其中所做出的贡献,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另外,论坛邀请了清华、复旦、中科大、华师大等名校近20位数学系主任,将在6月30日下午2点在浙大玉泉校区邵科馆二楼多功能厅,以研讨会的形式为数学病把脉,畅谈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当前数学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要不要搞数学奥赛?如何营造数学尖子生的生态环境?高校数学系培养什么样人才?如何创建良好的数学教育与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环境?如何让数学好玩又有用?这些都将在研讨会上一一展开。

  7月1日晚

  大师与青年学子见面

  数学在普通人心目中似乎高深艰涩,然而在数学大师看来,数学和数学人都很可亲。7月1日19:30~21:00,在浙大玉泉校区数学中心501室,届时将举行海内外数学科学大师与青年学生和公众见面会,让年轻人近距离与丘成桐、杨乐、王元、谷超豪等院士来一回碰撞,也许不经意间会碰撞出让你欣喜的IDEA。

  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向钱江晚报读者提供了100张研讨会门票,有意约会大师的读者,即日起赶快拨打钱江晚报预约热线85311299,以获取见面机会。

  数学大师部分演讲日程

  6月30日9:00~12:00,浙大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

  1.丘成桐:中国数学全景

  2.谷超豪:苏步青与中国的几何学

  7月1日9:00~17:30浙大玉泉校区数学中心501室

  1.王 元:华罗庚与中国的数论

  2.刘克峰:陈省身与现代几何/拓扑

  3.周向宇:华罗庚与中国的多复变

  4.洪家兴:中国的几何分析学

  5.吴耀祖:如此饶趣神气的水波

  6.石钟慈、陈志明:中国计算数学五十年

  7月2日上午9:00~16:15浙大玉泉校区数学中心501室

  1.杨 乐:函数值分布论从欧洲到中国

  2.吴文俊、沈康身:古代中国数学

  3.万哲先:中国的代数学

  4.王斯雷:陈建功与中国的调和分析

  5.李大潜:漫谈偏微分方程的学习与研究

下一篇4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