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弦会议总结 如世界杯评球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6版:新知·发现
3  
PDF 版
· 弦会议总结 如世界杯评球
· 国外媒体昨日发现
· 图片说明
· 她为何记忆超群?
· 精确检测胎儿酒精综合征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27日        朗读   
弦会议总结 如世界杯评球
  ■浙大数学中心教授 刘克峰

  

  给钱报的专栏写稿至21日因故歇了几天,而弦会议在24日结束。现在我就再补报3天的情况。    

  我应邀作了数学报告

  22日下午,我应大会邀请做了《局部化和对偶中的数学猜想》报告,是讨论我们这几年解决的一系列来自超弦中的数学问题。数学家为何和物理学家在一起?因为数学可以去证明理论物理学家的“胡思乱想”。宇宙如何诞生?传说里有很多说法了,但物理学家是要用科学去探究其究竟,手段呢?数学就是其中之一。数学可以建个模型,用公式啊什么的去推导,去证实或反驳。

  23日,会议举行一天学术报告。有意思的是22日晚上,是会议聚餐——吃,会议主办者在会议所在地友谊宾馆聚英厅举行宴会。会议参加者七八百人都参加了。我和霍金啊,丘成桐先生等坐在一张大的圆桌上,我两边是Vafa和威腾。

  霍金吃饭可“边吃边说”

  霍金怎么吃呢?护理员把食物弄碎,然后喂他,就像喂小孩。此情此景让人感慨万分。有个外籍学者在边上开玩笑,说能边吃饭边说话的,只有霍金——他用语音合成器讲话的。

  威腾吃饭迟到了,问原因,他说是会议结束后回房间睡觉,睡过头了。其实,已经有大学生在网上悄悄议论:威腾在弦会议期间老是闭着眼,“不专心”。我想,像他这样的顶尖弦理论家,与会者讲的东西他听几句就明白有没有意思了。说起教授打盹,我想起在哈佛,一开讨论班,老师就打磕睡,可他一睁眼,哇,张口就是一针见血的问题。

  威腾和我边吃边聊。我想请他来杭州,他说2008年来吧,他要来杭州看一个特别的 “日食”,他网上查了一下,说杭州可以观测到。但他对杭州天气很担心,觉得能见度不高。我劝他来杭州,运气好的话,可以坐在船上在西湖上看日食,那会妙不可言。威滕耸耸肩:啊,运气……看来他不大相信运气。

  我又和另一边的Vafa瞎扯。他说要来中国可不想凑奥运会热闹,人太多了。

  吃饱了,喝足了,大家开始开玩笑。感觉各国的弦理论工作者都很轻松的。他们制作了电脑上的小特技,播放出来,只是为了互相开玩笑;他们普遍年纪不大,谈到自己研究顺利的时候,就欢呼;谈到自己的研究遇挫折时,就使劲自我嘲弄。我觉得他们心态都很健康。一个个国家的弦理论学者,一个个弦理论研究小组纷纷表现自己,真像乐手似的,组合在一起,他们就是个乐队,弹出《宇宙的琴弦》。

  会议总结如评世界杯

  24日的闭幕式,由荷兰人Dijkgraaf做总结发言。我估计请他压轴一是他研究做得好,二是年轻力壮。他看来是个球迷,把弦理论会议总结得像个世界杯评点。一个个研究小组(弦理论研究通常是国际合作小组)被他比喻成一个个国家的球队,指出其优点,也指出其缺点和努力方向,还把理论突破比做射门。说得会场一片笑声。最酷的是,他还制作了幻灯片,只见一个个弦理论小组在球场上比赛,射门就是研究获得成功。中国队的幻灯画面是一边场上很多人,一边很少人,他说中国人多,战术是人海战术。

  国际学术会议的严谨也从Dijkgraaf接下去的会议批评中暴露无遗。他批评哈佛的格罗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议开幕式上话讲得太多了,超过了发言时间;还说会议主办者居然漏掉了一个议程——一个关于对未来弦理论的探讨论坛忘了举行。他还半真半假地说丘成桐在这次会议上讲庞加莱猜想意义,好像站错了讲台,因为物理学家谁也听不懂这个数学猜想!

  但是说归说,他还是随手画了一个欧洲正在建设的世界最大粒子对撞机的草图,说这玩意也许可以验证弦理论里的“超对称理论”,意思是和数学也有关。

  最后,是所有的人感谢丘先生对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Dijkgraaf当场画了一张图,说是荣誉证书,授予丘先生为荣誉物理学家,还给他戴了顶工作帽,意思是:丘先生你可是建设弦理论大厦中的一个工人啊。    

  本报记者 章清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