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物理奇人霍金19日又来北京

来源: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0016版:新知·发现
3  
PDF 版
· 物理奇人霍金19日又来北京
· “绿色行为”是天生的吗?
· 有颗行星像瓦砾
· 人体抗冻伤指数
· 捐赠心脏体外保持跳动心脏移植可以从容进行
· 物理奇人霍金19日又来北京
· 又发现一具木乃伊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6月6日        朗读   
这个夏天 事关数学
物理奇人霍金19日又来北京
  本报讯 6月3日,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七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庞加莱猜想,近日被曹怀东和朱熹平两位中国教授完全破解。丘成桐认为,“这是一项大成就,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此言一出,震惊中国,也让我们再度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古老的数学。今年夏天,国内的数学盛会比较多,来华名人也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本月和下月,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参与或主办的四个学术活动将给公众带来科学享受。

  

  

  

  

  6月15日~17日,2006世界超弦大会杭州卫星会议将在浙江大学举行。海外近20位理论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将和我国同行交流研究弦理论的心得。

  6月19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等协办的Strings 2006(2006世界超弦大会)将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2006世界北京超弦会议上,国际上近50位从事理论物理和数学研究的大师将应邀到会作报告。其中有:2004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教授,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W. Hawking)教授,费尔兹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爱德华·威滕(Edward Witten)教授、费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数学系丘成桐Shing-Tung Yau教授,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杰出超弦理论研究者C.Vafa,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A.Strominger等。

  据悉,这些著名数学与物理大师均来过杭州,都参与过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的学术与教学活动。本报对他们都曾经报道过。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多位理论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参加这个科学盛会。会议将涉及超弦唯象,粒子物理唯象及宇宙学等方面的新进展。

  

  

  6月30日~7月2日,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数学古今谈”,参加者均为国内外高校的数学院负责人,大家将回顾中国数学和展望未来中国数学。一批著名数学家将来杭州作关于“中国数学与数学家成就”的公众演讲。会议还将举办“中国数学科学与教育发展研讨会”,对中国数学教育、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进行专题研讨。丘成桐和杨乐将担任会议主席。

  

  丘成桐 中国数学全景

  吴文俊/沈康身 古代中国数学

  

  

  刘克峰 陈省身与现代几何/拓扑

  王 元 华罗庚与中国的数论

  陆启铿/周向宇, 华罗庚与中国的复几何

  杨 乐 复分析在中国

  谷超豪 苏步青与中国的几何学

  王斯雷 陈建功与中国的调和分析

  石钟慈 冯康与中国的计算数学

  万哲先 中国的代数学

  洪家兴 中国的几何分析学

  李大潜 中国的微分方程研究

  吴耀祖 如此饶趣神奇的水波

  另悉,6月19日—21日,概率统计理论会议在浙江大学举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